第06版: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2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监管动真格 “大鳄”难藏身
孟 飞

上周,金融监管大事件不少。周五(2月24日),保监会根据现场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依法对前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及相关责任人作出行政处罚。时任前海人寿董事长的姚振华被撤销任职资格,并被禁入保险业10年。

无独有偶,还是周五当天,证监会表示,已查明ST慧球“1001项议案”始作俑者鲜言等和相关上市公司存在的违法事实,拟对鲜言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及操纵股价案处以约34.7亿元罚没款,并对鲜言等11名当事人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

保监会和证监会同时剑指“大鳄”,不禁引发猜想。监管动真格,谁会是下一个?

与其猜测下一个,不如先看懂大势。去年12月份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下决心处置一批风险点。年初以来,“一行三会”等监管机构在资管、网贷等领域以及日常市场监管方面也在不断加码。可以说,在防风险的基调下,任何影响市场安全稳定运行的行为,都将遭遇前所未有的压力。

这些在资本市场上呼风唤雨的“大鳄”们,无论是违规介入股权并购的产业资本,抑或是以短期热炒为目的的保险资金、私募资金,还是任性增发、操纵市场的上市公司,如果还不收手,一经查实,都将面临严厉的惩罚。

只有严厉监管“大鳄”,才能有效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净化并壮大机构投资者队伍,引导培育价值投资与长期投资的市场理念,筑牢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的基石。

对行业来说,监管对“大鳄”实施重罚,带来更多的则是警示。不要想着靠激进投资、恶意举牌来提升业绩,也不要想着通过炒壳、玩套路获取利益。在监管规则下,包括“资产驱动”“定增和炒概念”等一些不规范的行业模式或将终结。行业公司必须规范自己的运作行为,寻找符合自身特色、适应监管要求的发展新路径,靠实力赢得市场尊重。

当然,面对监管,市场也没有必要风声鹤唳。不能把个例与保险资金正常的股权投资和资金运用相联系,险资股权投资市场化方向不会改变。也不能将对资本市场“大鳄”的处罚看成对机构投资者或者大资金的否定,资金量大、期限长的机构投资者和成熟投资者,依然是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重要投资力量。

在大力严监管的同时,资本市场改革步伐也不能暂缓。让资本运作在审慎稳健下开展,用体制机制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才能提升资本市场合规水平,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