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人物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2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里加油“夫妻店”
本报记者 魏劲松 通讯员 王志东
陈德明夫妇与大山深处的加油站。
马路遥摄

八百里南漳山连山。从湖北南漳县城出发,80多公里山路走了两个多小时,一块红色招牌映入眼帘,这就是中石化襄阳石油南漳双坪加油站。这座“镶嵌”在大山深处的加油站,为过往的车辆提供24小时加油服务。

春节期间,大山里热闹起来,车来车往,52岁的加油站工作人员陈德明夫妇忙前忙后。“除夕的团圆饭,和往年一样,是在站里吃的。”陈德明告诉记者。元宵节过后,送走前来探亲的女儿,热闹的大山也宁静起来。

1977年陈德明应征入伍,从湖北省南漳县薛坪大山沟里到了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在一次卫星发射时,陈德明和他的战友们忙得四天四夜没休息,就在第四天吊装一个大型设备时,一次事故让他失去了左手食指,左手丧失部分功能。他荣立了二等功,也留下了7级伤残。

1991年,陈德明转业到襄阳石油南漳分公司。2006年7月份的一天,公司经理把他叫到办公室说:“双坪加油站位于大山区,3天也加不到1吨油。如关闭,前后30多公里没有地方加油;不关,又没人愿意去……”没等经理说完,陈德明拍着胸脯说:“我是从大山沟里走出来的娃子,不怕大山,那个站不能关。”第二天,他将当时正上初中的女儿托付给母亲,带着妻子上岗了。

刚接手时,站里设施破烂不堪,站前马路也经不起大车碾轧。陈德明夫妇就用三轮车从附近山坡一车车拉来石碴,将马路铺平整实。陈德明是个热心人,跑这条路线的司机都知道他的手机号。一次,一辆从宜城过来的车半路没油了,司机请陈德明送点柴油。陈德明骑上摩托车跑了近30公里的山路,将柴油送到车旁。司机握住陈德明的手激动地说,“兄弟今后就认准你了”。

“冬天穿个大衣,有时候进去被窝还没捂热乎,就又要起来了,一晚上要起来十几次”。老陈笑言,半夜起来加油是最痛苦的事情。老陈说,“虽然辛苦,但这里就是我们的家,只要还能动就要坚持下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