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读者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7年2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建立旧手机回收利用产业链

最近,我在整理旧物的时候,发现家里有各个年代的旧手机10多部,加上各种充电器和导线,不知怎么处理,想送去回收,却没有渠道。

据了解,目前,全球每年废弃的手机约有4亿部,其中中国有近1亿部,回收率却不足1%。旧手机零件中含有铅、镉、汞等有害物质,若不经专业处理废弃在环境中,会渗透污染土地和地下水。但同时,旧手机也是一座资源富矿。许多元器件的贵金属含量不低,甚至高于同质量的金银矿石。

可喜的是,2016年最新版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目录》首次将手机纳入其中,但目前针对废旧手机拆解处理的具体落实细则尚未出台,需要尽快建立完整的旧手机回收产业链。

首先,应明确手机企业是产业链的主力军,要落实“生产者责任延伸(EPR)”制度。手机生产企业和电信、移动、联通等运营商联合起来,利用遍布全国的营业点作为回收旧手机的网点,通过以旧换新、有偿回收等方式,有效地回收消费者手中的废旧手机。同时,通过手机加价销售的方式,将手机垃圾的污染治理费用、回收费用加负于生产者、销售者和消费者整个产业链上,有效解决回收成本问题。

其次,政府要加强引导和监管,尽快出台手机等电子产品回收的相关法律法规。如禁止民众随意处理或丢弃手机垃圾,扶持具有电子垃圾回收专业处理的企业进行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引导产业链健康发展。

三是做好公众的宣传工作。广泛宣传废旧手机处理不当所带来的一系列环境问题,让公众知晓手机等电子产品回收的途径。

(辽宁省调兵山市 徐凤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