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新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2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寄生虫感染辟新路
关节炎治疗现曙光

本报讯 记者佘惠敏报道:不久前发表在《自然—通讯》上的研究显示,寄生虫感染激活的特定免疫反应,可以帮助治疗小鼠的类风湿性关节炎。

类风湿性关节炎是一种影响关节的自身免疫性疾病。与类风湿性关节炎相关的Th1(第一型)和Th17(第十七型)这两种免疫反应,原本演化出来是对抗细菌和病毒的,但是在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中,它们会攻击软骨,造成组织损伤、炎症和疼痛。怎样的免疫机制可以抵消类风湿性关节炎的炎症?人们一直不是很清楚其中的机制,也未曾建立过寄生虫感染与关节炎之间的关系。

德国埃尔朗根—纽伦堡大学医院的Aline Bozec及其研究团队,给每组3到11只的小鼠进行了多种实验。她们在小鼠中诱发了关节炎,然后让其中的一部分小鼠被巴西日圆线虫这种寄生虫感染,来研究小鼠的免疫反应。研究发现,寄生虫感染可以保护小鼠不受关节炎的困扰,并且,这种保护是受到一种名为Th2(第二型)的特定免疫反应的调节,这种免疫反应由寄生虫激活。第二型免疫反应是负责把蠕虫驱赶走的免疫应答。它还会促进组织修复和抑制炎症反应,有效抵消导致关节炎的第一型和第十七型免疫反应。

这些结果表明,通过使用类似疫苗的刺激物来激活第二型免疫反应,可能有助于开发出治疗人类关节炎的新方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