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新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2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专家提示
角膜塑形镜不能根治近视
本报记者 吴佳佳 通讯员 池 杨

记者日前获悉,首都儿科研究所推出的“角膜塑形术”已经成功帮助150名儿童摘掉眼镜。不过,专家特别提醒患儿和家长,角膜塑形镜只能延缓近视加深,不能根治近视,一些诊所打出“治愈近视,孩子永久摘掉眼镜”的口号是虚假宣传。

“角膜塑形术就是使用特殊设计的高透氧硬镜,通过机械压迫、镜片移动的按摩作用及泪液的液压作用,使角膜中央压平,达到暂时降低近视度数的作用。”首儿所眼科主任杨素红介绍说,角膜塑形镜和人们熟知的隐形眼镜外观相似。但角膜塑形镜是硬性的,透氧性更高,仅需夜间戴就能改变角膜形态,白天不需要戴镜视力也很理想,对于青少年来说,能控制近视度数的增长,是一种可行而有效的近视矫正方法之一。

不过,佩戴角膜塑形镜要求近视度数一般不能超过600度,散光不能超过150度。它是反几何塑形,跟角膜匹配,并不是戴上看清楚,而是摘下看清楚,主要是夜戴型角膜塑形镜,即睡眠时佩戴,经过一个晚上,一整天视力可以保持在1.0。

杨素红强调,它不能根治近视。“靠机械作用给角膜塑形,如果孩子几天不戴,角膜的形状就会弹回去,视力也会下降。角膜塑形镜佩戴有门槛,年龄必须在8岁以上。佩戴者不能患有眼部疾病,且无免疫功能低下的慢性疾病。符合这些条件后,还需要在医院眼科门诊散瞳验光、测眼轴长度、查眼类疾病……此外,它不适用于弱视患者。”

角膜塑形镜对卫生要求非常严格,患者初次佩戴异物感很强,戴两次就习惯了,并不会影响睡眠。从首儿所目前已完成的案例来看,延缓近视增长的有效率达到90%以上。不过,佩戴角膜塑形镜有一定风险性,需要谨慎佩戴。“验配使用角膜塑形镜,是一种严格的医疗行为,必须到专业的、通过认证的医疗机构进行验配。”杨素红表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