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周末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2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欧洲首都”当记者是怎样的感受?
“布村”采访记
□ 陈 博
▲欧盟委员会门口摆放的“舒曼基石”,旨在纪念“欧盟之父”法国人罗伯特·舒曼

虽然略显委屈地顶着“村”的头衔,但布鲁塞尔的媒体曝光率却异常的高,是全世界外国记者数量仅次于美国纽约的城市

我被报社派驻到了素有“欧洲心脏”之称的比利时布鲁塞尔。接到调令时,忐忑是少不了的,因为包括欧盟机构总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总部等一批“高大上”的国际组织均在此,自己是否能胜任繁重的新闻报道任务?与此同时,一想到能够站在欧洲的心脏位置,向国内读者介绍并亲自见证许多的历史性时刻,我的内心又充斥了些许兴奋甚至激动。

赴任布鲁塞尔前,我查阅了大量资料:这是一座有183个国籍人士生活、能在街上听到超过100种语言、容纳了近2000家国际组织总部、同时头顶比利时王国与欧洲联盟“首都”的“国际化大城市”。不过,直到踏上布鲁塞尔的土地后我才发现,即使按照欧洲标准看,这座城市的规模也不能称之为“大”,除市区内欧盟总部所在区域林立了一些大型现代化建筑外,布鲁塞尔市内的大部分楼宇和民宅基本只有三至四层,并没有想象中“欧洲首都”应该具备的“奢华”,总体略显朴素与实在的城市建筑风格反倒使人备感亲切。也正因为如此,在布鲁塞尔的许多驻外机构人员与留学生习惯称这里为“布村”。

虽然略显委屈地顶着“村”的头衔,但布鲁塞尔的媒体曝光率却异常的高,是全世界外国记者数量仅次于美国纽约的城市。每当欧盟或北约举办大型会议期间,涂着各色熟悉LOGO,来自世界各主要新闻机构的媒体报道车便会将欧盟总部附近的舒曼广场周围装扮得五颜六色,堪称一道奇特的风景线。近年来,欧盟面临的内外挑战渐显严峻,民粹思潮兴起,各种利益游说组织与民粹政党示威游行亦越来越多地“参与”了欧盟举行的重要活动,与记者们一起将欧盟机构的“外围保护”进一步加厚。近日,欧洲议会表决通过了欧盟与加拿大签署的《综合经济与贸易协定》(CETA)。在表决当日,议员们在进入议会大楼时甚至不得不跨过躺在地上抗议示威的贸易保护主义组织成员。一位在笔者身边的欧洲记者对此苦笑感慨:“这些年,欧盟内部的向心力与活动抗议示威的人数正在逐渐成反比。”

客观而言,欧盟内部的新闻部门还是比较“照顾”记者的。各部门的每日新闻通稿、大事通稿、背景介绍、影音资料都可以通过欧盟网站便捷地获取,新闻发布会基本能在申请通过后自由参加。不过近年来,随着欧洲内外安全形势的恶化,欧盟对记者进行采访报道的准入与监督亦愈发严格。正常而言,一名常驻于布鲁塞尔的综合类媒体外国记者除了每年需要申请比利时外国记者证、欧盟记者证、北约记者证等年度常备证件外,还需要在诸如欧盟领导人峰会这样的“大事件”时再另外临时申请各种准入记者证,以便参加记者发布会、采访或拍照。

比利时外国记者协会每年会为新到任的外国记者安排为期一天的“培训课程”,主要是由比利时与欧盟的新闻官员介绍当地生活须知、新闻报道规则、办理证件流程等事项。笔者在上课时,一名美国记者始终表现活跃,频频与讲课的欧盟新闻官员进行“一对一”互动,希望了解如何通过“私人关系”获取第一手新闻素材。后来,忍耐不住的欧盟新闻官终于重申了“采访纪律”,愤愤补充道:“同时我认为,你们美国记者在一些问题上已经知道的足够多了。”在场其他记者顿时发出了会心的笑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