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周末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2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万国宫里看世界
□ 许安结
坐落在瑞士日内瓦东北部阿丽亚娜公园内的万国宫。
下图 “生命的蓝色星球”陶瓷大瓶,1995年联合国成立50周年之际由日本政府赠送。
右图 2017年1月,中国政府向联合国日内瓦总部赠送了“盛世欢歌”景泰蓝瓶。
上图 1987年,中国政府向联合国日内瓦总部赠送了仿汉代青铜雕像“马踏飞燕”,成为贵宾级展品。

万国宫既是联合国系统内面积最大的议事中心,每年举行近9000场国际会议,被外交界称为“没有硝烟的战场”,更是世界文化的大观园,其收藏的艺术品数量之丰富、流派之纷呈、题材之广泛,使其成为一座名副其实的多元文化博物馆

万国宫坐落在瑞士日内瓦东北部阿丽亚娜公园内,与碧波万顷的莱蒙湖比邻而居,同欧洲最高峰勃朗峰遥守相望。今天,万国宫既是联合国系统内面积最大的议事中心,每年举行近9000场国际会议,被外交界称为“没有硝烟的战场”,更是世界文化的大观园,其收藏的艺术品数量之丰富、流派之纷呈、题材之广泛,使其成为一座名副其实的多元文化博物馆。

万国特色

1919年,一战后成立的国际联盟(联合国前身)决定建造一栋建筑,为“更稳定的世界”提供一个协商场所。1927年,国联组织了浩大的国际竞标,其任务书写道:“万国宫,此次竞赛的目标建筑,是要在日内瓦容纳国际联盟的所有成员。它的设计应该满足,当涉及国际争端时,成员国都能在一种普遍的、平静的氛围中独立且顺恰地开展工作、管理和举行会谈。”全世界建筑师踊跃递交了377份方案,评审团觉得难以定夺,决定由5位领先的建筑师合作一个建筑方案。这5位建筑师分别来自法国、瑞士、意大利和匈牙利,既有战胜国,又有中立国,也有战败国。

1937年万国宫建成,其建筑形式采用了当时流行的装饰派艺术风格,整个建筑群呈“品”字形,中间为大会堂和诸多会议厅大楼,而秘书处办公楼和图书馆大楼则分居两侧。万国宫的建筑材料颇有“万国特色”,楼外所用石灰岩来自意大利,楼内柱子上的大理石来自瑞典,地面上的大理石来自芬兰,墙面上的大理石来自意大利,而棕麻地毯则来自菲律宾。万国宫基石下还藏着一个小匣子,里面装有一份国联成员国名单、一份国联盟约以及国联第十届大会所有出席国的硬币样品。

位于万国宫中心区的大会堂是万国宫最大的会议厅,整体风格典雅简洁,注重实用。大会堂共6层,有1800多个座位,前部是代表席,后部是旁听席,配有同声传译系统,据说这是世界上最早配备同声传译设备的会议厅。除了联合国自身外,位于日内瓦的联合国直属机构,如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电信联盟、世界气象组织、国际劳工组织、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等通常在此举行年会。

与大会堂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理事会厅的富丽堂皇。理事会厅采用咖啡和墨绿色调,呈现出一种古典和肃穆的氛围。横贯整个天花板的浮雕壁画画着宇宙中5个巨人的5只巨手紧紧握在一起,既象征着世界五大洲人民的团结与友谊,也代表着正义、力量、和平、法律和智慧的主题。这幅壁画问世后,即被拿来与罗马梵蒂冈西斯廷教堂的“上帝之手”相比较,可见其艺术成就之高。会议厅左右两侧的壁画分别描绘了战胜国和战败国的景象,但内容都是无数战士的棺柩、哭泣的家人,意在向世人表明,战争没有输赢,对于参与者都是损失。今天,这里是唯一全球性多边裁军谈判机构——日内瓦裁军谈判会议的会议室。

别样风格

20世纪50年代开始,万国宫成为联合国欧洲总部的所在地。此后,联合国鼓励各成员国在保护好万国宫历史特色的前提下,对一些年久失修的基础设施进行翻新维修,使其发挥出更好的作用。由于成员国分别承包了一些会议厅的室内设计与装修,所以其室内风格也变得更加丰富多彩。

万国宫新楼内的第20号会议厅就是由西班牙设计装修的。会议厅的天花板是一个面积达1400平方米、耗用3.5万公斤颜料喷涂而成的穹顶雕塑,也是迄今为止联合国系统获赠的规模最大的当代艺术作品。雕塑以铝合金为骨架,利用融化的树脂自然下垂制造出“芦笋”的造型。整个雕塑参差起伏、色彩斑斓,不同的颜色、不同的突起代表着世界上不同的民族和聚落。当人们从会议厅的不同地方观赏这件作品时,看到的这些“芦笋”也有不同的形状和颜色。这表示不同的人、不同的背景和不同的视角,看待他人、他国和其他文化也会有不同的感受。今天,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的会议常年在此举行。

2002年,经过多年的辩论和投票表决,瑞士终于加入了近在咫尺的联合国。为表示庆祝,瑞士政府出资重修了会议代表休息时使用的“代表咖啡厅”,此后该厅也被称为“瑞士厅”。2016年4月,为彰显中国对联合国工作的支持,中国决定捐资翻修一间严重老化的会议厅,使之成为具有完善设备的现代化多功能会议厅,预计工程将于2019年年底竣工。届时,万国宫将诞生联合国系统首个以“中国厅”命名的会议厅。

国联自成立伊始,在举行磋商和谈判来维护世界和平、化解纷争的同时,也希望通过收藏和展览艺术家的作品,向世人展现世界民族和文化的多样性,揭露战争给人类带来的灾难以及人类对和平的期盼。当时对捐赠艺术品的要求是以“反战”和“呼唤和平”为题材。各成员国积极响应号召,以国家的名义捐赠了大量的艺术品,万国宫由此成为世界上艺术品收藏最多的博物馆之一。

艺术殿堂

如今联合国成员国的数量虽然不断增加,但各成员国仍沿袭着向联合国赠送艺术品的传统,每个新加入联合国的国家都会按照惯例向联合国赠送一件纪念品。此外,每逢联合国系统重大庆祝活动,各成员国也都主动向联合国赠送艺术品。这些艺术品的题材也突破了早年的“规定”,变得越来越丰富。

目前,万国宫的藏品已达1万多件(套),涵盖了联合国80多个成员国政府及世界著名艺术家的作品。主要包括雕塑、壁画、玻璃画、挂毯、油画、水彩画、版画、广告、漫画等;流派纷呈,从古典主义到超现实主义不一而足;选用的材料从油料、水彩、玻璃、真丝、毛线到泥土、砖石、铁钉和宇航材料无所不包。万国宫内大大小小的会议厅、走廊,甚至位于日内瓦的其他联合国机构办公楼都成为收藏和展现各种艺术珍品的殿堂。

2017年1月,中国政府向联合国日内瓦总部赠送了“盛世欢歌”景泰蓝瓶。“盛世欢歌”瓶高1.76米,主题图案由孔雀、牡丹、玉兰、和平鸽等构成,在中国传统文化中象征着安定祥和、繁荣发展。此瓶的赠送,表明中国期待联合国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弘扬国际公平正义、推动各国合作共赢作出更大贡献;中国愿同世界各国一道,继续为建设人类更加美好的明天而共同努力。

此前,中国还赠送过多个巧夺天工的艺术品。在玻璃厅,可以看到1984年由中国政府赠送的长3.65米、宽2.75米的纯羊毛手工编织“天坛”挂毯。由于织绣时巧妙的透视处理,无论从什么角度看,天坛的中轴线总是朝向观看者,令人叹为观止。1987年,中国政府又赠送了仿汉代青铜雕像“马踏飞燕”。最初也被放置在玻璃厅,后被移至总干事办公楼的中心位置,成为贵宾级展品。此外,万国宫还有3件(套)中国赠送给国联的艺术珍品,其中包括1935年赠送给国联的一座高1.63米的景泰蓝瓶、一套丝绣组画和一套湘绣组画。由于展地有限,这些艺术珍品被“藏于深闺”。

在理事厅门厅的中心,摆放着一个名为“生命的蓝色星球”的陶瓷大瓶。陶瓷瓶于1995年联合国成立50周年之际由日本政府赠送,高约两米,瓶身是白色搪瓷做底,深靛蓝色勾勒出一个地球的图案,象征着世界和平和对环境的尊重。在万国宫楼外的荣誉院,一个镀金青铜浑天仪现已成为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的象征。浑天仪包含着宇宙中65个镀金的星座和840个银质繁星,象征着世界的和谐文化,由美国威尔逊总统基金会于1938年赠送。距其不远处则是1971年由前苏联政府赠送的“人类征服宇宙纪念碑”,意在纪念人类成功征服太空。迄今为止,这组用宇航材料钛金属制作的高28米的纪念碑和加加林塑像仍是阿丽亚娜公园内最高大的“礼品”。

万国宫更像一个世界多元文化的博物馆,展示着来自世界各地的文化与艺术的结晶,讲述着战争与和平的世界现代史。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