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财富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2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保险理财低调前行
本报记者 李晨阳

▲ 在监管趋严的背景下,部分险企开年依然创出佳绩,一方面是因为被处罚的保险公司毕竟只是少数,大多数保险公司的产品配置和投资是符合监管要求的;另一方面,保险理财的收益率仍然具备一定优势

▲ 今后保险产品将更注重保障本质。保险理财产品相较于其他理财产品来说,其风险保障功能将会被越来越多人关注,长期来看保险理财仍然具备一定的竞争力

随着监管对万能险业务的收紧,曾经风光无限的保险理财,业绩开始承压。与此同时,一些险企的万能险产品被暂停,使得本就逼仄的理财渠道变得更为有限。

有市场分析认为,银行存款利率水平的持续走低,是万能险产品热销的重要原因之一。不过,万能险的迅速发展也导致保险公司保障性产品及基本业务被弱化。2017年,保险理财产品对外需面对政策和市场环境的考验,对内要承受结构调整的压力。

保险理财业绩承压

2016年年底,保监会对中短存续期业务再次收紧,明确人身保险公司存在中短存续期产品季度规模保费收入占当季总规模保费收入比例高于50%的,一年内不予批准其新设分支机构。同时,2017年1月1日以后开业的人身险公司一年内应开展普通型人身险业务,开业满一年后根据公司经营管理能力逐步开展其他类型业务。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监管对万能险业务再念“紧箍咒”,旨在规范保险公司的业务结构和资金运用,倒逼险企做强基础性的保险保障业务。

时下,正值保险公司冲击业绩之时。浙商证券分析师杨云预计,2017年万能险保费增速将无法维持2016年的增速。长江证券分析师蒲东君表示,2017年开始,险企销售的开门红保单以分红型年金产品为主流,预定利率为2.5%至3.5%,比去年同期有0.5至1.5个百分点的下降,分红型产品将成本模式由“高固定成本”变为“固定+浮动成本”。

“监管层对万能险等业务的从严监管,短期来看,保险公司或将面临保费增速承受压力;长期来说,险企通过积极改善产品结构,不再依赖短期内快速做大保费规模,有助于实现负债端和资产端的匹配,促进保险行业整体协调发展。”某大型保险公司销售部经理告诉记者。

收益率保持稳定

上述经理还表示,近年来险企资产负债匹配能力整体提升,费率市场化改革进展也较顺利。因此,保险理财收益率,并没有受到政策调整带来的过多影响,目前依然维持稳定。

据了解,在互联网平台发布的保险理财产品中,保险理财的收益率在各类理财产品中仍然保持一定水平。多款理财产品近7日年化收益率均维持在3%以上,部分“一个月以上、锁定高收益”类的保险理财产品收益率依然坚守5%或以上水平。

从开年成绩来看,部分险企成绩相当不错。据新华保险公告显示,2017年开年首日,已达成首月计划的58%和全年计划的10%。其中银代渠道方面,预收期交保费4.6亿元,达成首月目标的45%,多个机构已达成首月目标,多家机构同比增幅超过100%。

光大永明人寿近日也发布公告称,截至1月3日下午6时,光大永明人寿银保渠道预收趸交规模保费2.5亿元,期交保费1700万元。个险渠道预收标准保费超过1400万元,同比增长近6成。据悉,该成绩创下了渠道4年以来开门红首爆日预收最高纪录。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监管趋严部分险企开年依然创出佳绩,一方面是因为被处罚的保险公司毕竟只是少数,大多数保险公司的产品配置和投资是符合监管要求的;另一方面,保险理财的收益率仍然具备一定优势。

产品竞争力犹存

业内人士表示,部分保险公司依赖万能险冲业绩,增大了资产负债匹配风险。保险公司长期依靠大量卖出理财产品获取保费,是明知不能为而为之。一旦保险产品陆续到了兑付期,如果短期内不回流千亿元规模资金保证兑付,一些保险公司很可能出现现金流问题。

当下,监管部门对于万能险等产品回归保障功能加以强调,有利于行业及时调整产品结构,促进保险产品以保障为本。“未来,保险姓‘保’将得到更多的认同。”大特保CEO周磊表示。杨云也认为,接下来,保险公司的业务将更多地转为“以保为本”。

“今后,保险产品将更加注重保障本质。”一位国泰君安的分析师向记者表示,保险理财产品相较于其他理财产品来说,其风险保障功能将会被越来越多人关注,长期来看保险理财仍然具备一定的竞争力。

事实上,国内理财市场正逐步进入繁荣期。监管机构对理财产品的严格规范,也在帮助提升百姓的投资意识、保障其投资权益。其实,很多投资者在理财实践中仍然较看重理财产品收益而忽略了其中的风险。

保险专家提醒,首先,消费者在购买保险理财产品的过程中,要弄清“预期年化收益率”和“保单最低保证年化结算利率”的概念。其次,通过选择口碑、信誉较好的大型保险公司,尽量规避可能存在的风险。据悉,预期年化收益率能否兑现,取决于保险公司运作情况好坏和投资效果的优劣。而保单最低保证年化结算利率则是消费者可以在到期时获得的保本回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