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企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2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阿里巴巴“牵手”百联集团——
南京路成新零售“演兵场”
本报记者 陈 静

中国首家使用日光灯的上海永安百货、安装亚洲首条自动扶梯的大新公司(现为上海市第一百货商店)、中国第一家中外合资大型零售企业上海第一八佰伴……上海南京路上的这些老字号百货企业,将成为线上线下融合“新零售”的“演兵场”。

2月20日,阿里巴巴集团与百联集团共同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双方表示将在全业态融合、技术研发、会员体系、供应链整合、支付以及物流六大层面展开全方位合作。受此利好消息影响,20日百联股份在A股市场涨停,报收17.82元。

所谓“新零售”,是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去年提出的,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将“人、货、场”等传统商业要素进行重构的过程。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4.6%。其中,网络零售交易总额已达5.16万亿元,同比增长26.2%,比同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高出15.8个百分点。这意味着,新零售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还大有空间。

对于百联集团来讲,传统商业向互联网“转身”已迫在眉睫。2016年,“i百联”全渠道平台正式上线,下属多家旗舰门店也相继完成转型。与阿里巴巴的合作,正是这种转身的进一步延伸。

而对于阿里巴巴来说,在2014年战略入股银泰商业、2015年283亿入股苏宁、2016年入股三江购物、2017年启动银泰私有化等一系列布局谋篇后,再次谋求与百联集团的合作,百联在中国百货业的影响力和其综合业态当是其中重要的因素。资料显示,在第一百货、永安公司、东方商厦、第一八佰伴等著名零售实体外,百联还拥有包括世纪联华、华联吉买盛、联华超市、快客便利等超市便利店品牌,在全国范围内有4700余个网点,其中约有七成位于上海。

阿里巴巴与百联集团的新零售“试水”将以怎样的面貌出现?百联集团董事长叶永明表示,新零售不仅是线上线下的融合,更是以互联网和物联网、人工智能及大数据等领先技术为驱动,面向线上线下全客群,提供全渠道、全品类、全时段、全体验的新型零售模式。

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则进一步解释称,与百联的合作将集中在三个方向:数据通,场景多,业态新。一是线上线下数据的完全打通,这意味着以数据为基础的商品、会员和服务的全面打通。二是将人货场三要素基于互联网完成重构,整合供应链,支付金融和物流协同,通过多场景体验来提高商业运营的效益。三是通过线上线下的“化学反应”,赋予线下购物中心崭新面貌,“它是一个消费的社区,又是一个吃喝玩乐的中心,又是一个消费者连接的中心,又是一个新的社区、社群……如果双方合作孵化出诸多大家都看不懂的业态,我想路子就走对了。”张勇告诉本报记者。

这意味着,包括VR(虚拟现实)、AR(增强现实)、MR(混合现实)等“黑科技”都有可能出现在百联的线上卖场中,而在线下,通过感知、数据、互联和计算,卖场能为每一位顾客设计独一无二的逛街路线、所有货架都会实现电子化,每件商品一天中被顾客拿起、试穿、购买的次数都会被记录,品牌和选品会基于这些数据进行调整。

不过,梦想虽然丰满,现实却未必如此简单。早在2013年,阿里巴巴就与银泰达成战略合作,随后,又通过2014年7月的首次投资及2016年6月的可换股债券转股成为大股东,今年年初,更是斥巨资收购银泰。业内人士分析表示,正是因为仅有战略合作,线上与线下的打通相当艰难,除非线上平台拥有绝对的话语权,否则商业模式的开拓往往仅停留在表面,双方在利益分割和数据共享上仍有相当多的争执。而此次阿里巴巴与百联方面表示,此次合作暂不涉及资本层面。在这一前提下,南京路对新零售的“试水”是颠覆变革还是浅尝辄止,目前还是未知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