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2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重庆帮助农民工在家门口就业创业——
招聘会开到乡镇院坝
本报记者 冉瑞成

近日,重庆渝北区龙兴镇举办了一场新春招聘会,50多家企业提供的1500多个岗位吸引了大批群众前来咨询应聘。记者从重庆市人社局劳务处了解到,春节后,重庆几乎每天都有数场招聘会,并专门把招聘会开到乡镇院坝,帮助更多返乡农民工找到适合自己的岗位,留在家乡务工。

为抓住农民工春节后大量求职这一有利时机,重庆多个区县举办了招聘会。巴南区在多个繁华地段举办现场招聘活动,提供了包括电子器件装配工、餐饮服务人员、机械操作工等就业岗位;梁平区招聘会现场各企业则开出了更多优惠条件,除抛出“包吃住、买五险,超出规定工作时间有加班费,享受公休假和福利”等优惠条件外,还打出“在家乡就业离家近、收入稳,待遇和沿海差距不大,挣钱顾家两不误”等“亲情牌”,吸引了众多返乡农民工前来咨询、应聘。“除了举办招聘会,我们还通过短信、微信、手机APP、网上招聘等方式,多渠道帮助农民工方便快捷找到工作。”市人社局劳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

截至目前,重庆已召开返乡农民工座谈会、茶话会、院坝政策宣讲会、专场招聘会4000余场次,进场求职人数近30万人次。重庆计划在3月底前,全市举办万余场招聘会,帮助更多返乡农民工在当地就业。

为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对农村转移劳动力就业创业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更好地服务返乡农民工,重庆通过开展政策宣传、信息收集、现场招聘和创业项目推介等就业创业集中服务活动,大力促进返乡农民工在家门口就地就业创业。同时以中职学校、乡镇成人学校、社区学院学校、社会培训机构等为依托,针对农民工年龄、技能水平、工作经验等特点,分类开展了各项免费技能培训,增强农民工在家就业创业的竞争力。

“多亏了区里的创业补贴和技能培训,让我的创业之路顺利起步。”重庆江津德感临峰山“优旦鸡”养殖场的返乡农民工付文军告诉记者,在外打拼4年返乡后,利用区里的创业补贴和技能培训,购进国外先进的养殖设备,在“家门口”办起了养鸡场。目前,该养鸡场存栏规模达3万余只,日产蛋达1.5万个,每天毛收入1万元以上。同时,养殖场还为乡亲们提供了不少就业岗位,今年春节期间,有不少周边的返乡农民工到养殖场求职。

值得一提的是,重庆市还根据五大功能区域分布,在全市80个行政村、1000个监测户开展抽样调查,利用25个驻外劳务办事机构,收集整理、分析研判市外用工情况,建立和完善农民工就业工作预警机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