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企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2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牧业再获蒙牛增持,牧场建设、产品品质、市场开拓全面开花——
一切得从“牛的幸福”说起……
本报记者 常 理
图①为现代牧业蚌埠牧场的奶牛。
图②为现代牧业自有牧场远景。
图③为工作人员正在对奶品质量进行检测。
图④为现代牧业的2小时生产线。
(资料图片)

今年开年,现代牧业与蒙牛乳业联合发布公告,蒙牛乳业拟以每股1.94港元的价格向Success Dairy II收购16.7%的现代牧业股权,总金额约18.73亿港元。交易完成后,蒙牛持股将增加至摊薄后的37.7%。

对此,现代牧业(集团)有限公司总裁高丽娜表示,进一步强化和蒙牛的关系,将有助于现代牧业在牧场建设和产品品质方面继续发力,获得更稳定的产品输出渠道,从而使集团的业绩得到持续、稳定增长。

作为一家2008年之后迅速发展壮大起来的乳企,现代牧业凭什么获得行业老牌巨头的青睐?“凭借全球首创的‘牧草种植、奶牛养殖、牛奶加工一体化’模式,现代牧业极大地满足了当前消费者对奶制品高质量的需求。目前,现代牧业在全国已拥有牧场26个,日产生鲜乳3300多吨,并发展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奶牛养殖企业、高品质原奶供应商及优质乳加工制造者。”高丽娜说。

“宠好”您家的奶牛

“好奶源自好牛,所以我们不仅得让奶牛有个好身体,还得有好心情。”高丽娜笑谈,“千万别觉得我在开玩笑,奶牛的心情对于原奶质量影响是很大的”。

怎样才能让牛有一个好身体、好心情?

现代牧业给出的答案是:给牛搭建一个“温馨家园”。

走进安徽蚌埠市五河县朱顶镇新庄的现代牧业蚌埠牧场,迎面便是干净整洁的牛舍,和传统意义上的牧场不同,这里的设施极为现代化,而且还带有浓浓的“牛性化”特征。比如,每间牛舍内都安装了空调系统,不仅安装了风机保证通风,还采用水幕湿帘实现湿度控制。蚌埠牧场场长陈明告诉记者,蚌埠牧场地处淮河中游下段,夏季炎热潮湿,为了保证奶牛的“心情”,牧场特意安装了这样一套系统。

在每间牛舍都配备的温度监控点,记者看到,各项环境指标均能在电脑屏幕上实时显示。工作人员可根据牛舍内指标调整风机的启用个数,在炎热的夏季,牛室内的温度通常比室外低20多摄氏度。陈明说:“这就相当于,我们不仅给奶牛家安上了空调,还提供24小时物业服务。”

陈明坦言,蚌埠牧场占地面积3500亩,有近4万头奶牛,是国内最大的奶牛养殖场。想要管理好这么大的一个牧场,真的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

比如,光让奶牛住得好还不行,吃得好最重要。奶牛日常的饲料主要由苜蓿、青贮玉米、燕麦草、精饲料等组成。牛奶的营养成分如何跟牛所吃进去的饲料好坏有直接关系。为此,蚌埠牧场共流转了周边10万亩土地,集中种植紫花苜蓿、青贮玉米、燕麦草等,为奶牛提供充足且丰富的饲料保障。

同时,牧场中建有智能饲料系统,这是奶牛的“御膳房”,主要分为精料库、干草料库、青贮窖、智能全日粮混搅拌罐和输送系统。所有的饲料通过传送带输送进设备后,通过搅拌制成“牛氏大餐”,再由饲喂车按照规定时间运送至各个牛舍。

此外,挤奶的时候也不能放松。走进挤奶大厅,呈现在记者眼前的是4个80位的转盘式挤奶机。需要挤奶时,牛群沿自己每天三次来回走过的路线,在自动赶牛器的驱赶下井然有序地进入挤奶转盘。挤奶结束后,工作人员还会为牛进行药浴。

“进行药浴不仅是为了保证奶牛的身体健康,更是为了保证它们的好心情。好多奶牛虽然对挤奶过程没兴趣,可对于药浴却是喜欢得很。在挤奶过程中,牧场还会播放大受奶牛们喜爱的音乐。”陈明说。

“种养加一体”的产业链

去年,在素有食品业“诺贝尔奖”之称的世界食品品质评鉴大会(Monde Selection)上,现代牧业纯牛奶连续第三次捧得了金奖。大会主席Patrick de Halleux表示,连续3年获奖意味着,现代牧业牛奶的品质已经稳定达到国际食品评价基准的较高要求,也意味着现代牧业的牛奶获得了各国认可的品质通行证。

从优质的原奶到优异的牛奶制品,现代牧业在生产环节又做了哪些努力?

高丽娜告诉记者,现代牧业在借鉴国内外发展经验和结合国内实际的基础上,首创了“零距离、2小时,种养加一体化”的绿色发展模式。

所谓“零距离”,即牛奶加工厂建在挤奶厅里,从原奶到加工实现“零距离”对接;所谓“2小时”,即从挤奶到加工的全过程都须在2小时内全部完成;而“种养加一体化”意味着,从种植饲草料、养牛到加工,全产业链都是企业自有的,因而可实现全程可控。

现代牧业的这一思路与牧业顶层设计不谋而合。前不久,农业部、国家发改委等五部委联合印发了《全国奶业发展规划(2016-2020)》,其中提出,要“前延后伸产业链,发展种养加一体,一二三产业融合的新业态”。

此外,为了让奶品质量更上一个台阶,现代牧业自2014年9月起加入并实施了“优质乳工程”。高丽娜介绍说,优质乳工程核心检测的指标为“糠氨酸”,它是牛奶加热过程中出现的副产物,加热强度越高,糠氨酸生成数量越高,牛奶中的活性成分损失就越多,因此,国际上通常用该值判断牛奶热加工强度,或检测是否加入还原乳。

经过2年的技术改进,现代牧业的巴氏杀菌奶、UHT灭菌奶的糠氨酸值分别稳定在低于12mg/100g蛋白质、190mg/100g蛋白质。同时,由于巴氏杀菌奶热处理温度下降了5℃,UHT灭菌奶下降了1℃,可分别节能4.3元每吨、0.8元每吨。

“通过实施优质乳工程,我们找到了激发企业潜能的金钥匙。”现代牧业集团副总裁刘瑞军表示,在以技术创新引导企业走向更高层次和水平的道路上,现代牧业从未也必将永远不会止步。

降本增效不止步

去年,中国奶业协会首次发布《中国奶业质量报告》。报告显示,2015年,全国乳制品抽检合格率达到99.5%,三聚氰胺等违禁添加物检测合格率连续7年保持100%;生鲜乳中乳蛋白、乳脂肪两大营养成分平均值都已高于国家标准,也高于美国标准,规模养殖场生鲜乳中体细胞平均值低于欧盟限量值、菌落总数平均值低于澳大利亚限量值。可以说,当前我国奶业正处在历史上的最好时期。

但同时,专家也提醒,当前我国奶业发展中还存在着一些不确定因素。一方面,饲料价格上涨,带动养殖成本上升。最近随着原油价格上涨,蛋白质与油脂类原料上涨,涨幅超过5%,粗饲料价格也随之上涨。另一方面,原奶消化情况是否乐观仍不能确定,乳品进口的增加对国内生鲜乳供需平衡影响和干扰都在持续加剧。

为面对行业发展中存在的风险隐患,现代牧业方面表示,正在想方设法积极应对。

首先是提高饲料转化率,降低饲料成本。饲料费用是公斤奶成本中最主要的部分,管控好饲草料费用,对牧场节本增效很关键。近年来,现代牧业通过降低大宗饲料采购价格和提升内部管控来逐步降低饲料费用。如制作优质青贮饲料,改善日粮配方,增加青贮用量,减少进口苜蓿用量等等。从2013年至2016年,现代牧业公斤奶的饲料费用累计降幅高达17%。

其次是提升牛群综合管理水平,提高单产。通过科学的牛群管理。现代牧业不断提升单产,投入产出比也持续攀升,内增效益实现9.5%的佳绩。

再次是充分发挥循环经济优势。经过多年的研究改进,现代牧业持续提高沼气产量与沼气利用率,使内增能源得到充分利用。统计显示,2015年,集团综合内增能源产值近1.3亿元;在过去3年时间里,企业公斤奶沼液处置费累计降低37%。

在“三去一降一补”方面,现代牧业也抓住了去产能的“牛鼻子”:通过优化牛群结构,牧场总体实现提质增效,为企业健康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利用信息系统综合分析牛群生命周期的海量数据,依据集团战略淘汰标准甄选饲养价值相对较低牛群,逐步实现从数量型向质量型发展。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