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读者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7年2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农村消费安全令人忧心

近日,笔者回到赣东南的农村老家,发现许多在城市难觅踪迹的假冒伪劣产品,在农村却大行其道,胀袋漏水的果冻、霉变的辣条、假冒的名牌洗发水……可谓应有尽有,农村的消费安全令人忧心,农村市场消费环境亟待净化。

据了解,导致伪劣商品在农村泛滥的原因主要有几方面,一是农民的商品知识有限,辨认假冒伪劣商品能力相对较低,维权意识不强,购买商品时很少会注意商品的生产日期、保质期、厂名、厂址等标识,即使发现自己买了假货,往往都是自认倒霉,不会依法要求赔偿损失。二是一些农民在选购商品时喜欢比价格,对于商品质量不怎么关注,只要价格低就行,给不法商贩提供了可乘之机。三是农村市场缺少监管。由于农村点多面广,基层人手少、经费少、检测条件差,打假行动很难实现全覆盖。

要净化农村消费市场,关键是找准症结,对症下药。一是要规划引导城市正规商贸企业通过连锁经营方式开拓农村市场,让更多的优质产品占领农村消费市场,使那些劣质商品在农村市场没有立足之地。二是要引导农民树立维权意识,为农民“撑腰”。三是要加大农村市场监管力度,将3.15行动延伸到农村并实现常态化,堵截劣质商品源头,为农村市场营造一个诚实守信、公平交易的良好秩序。

(江西省南城县 彭国正)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