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周末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2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情”甜蜜蜜
□ 朱 琳

在日本,情人节这天,年轻女性给男性送巧克力已成为一种定式。无论主体是谁,目的何在,让节日里的消费多了一份“人情”,又何乐而不为呢。

与西方国家在情人节这天恋人、夫妻之间互赠鲜花、礼物的习惯不同,在日本,情人节这天,年轻女性给男性送巧克力已成为一种定式。她们会给自己心仪的对象或是男朋友送上“本命”(即真爱)巧克力。同时,还会给平日里给予自己帮助或是关照的男性朋友、公司的男性同事或上司,以及客户等送出一份。女性送给恋人以外的男性的巧克力,日本人称之为“义理”(即“人情”)巧克力。

在日本,情人节送巧克力的历史可追溯到1936年,神户一家制作西点的公司为推销自己的产品,在日本国内发行的英文杂志上刊登了第一篇巧克力广告。上世纪50年代末开始,日本颇具代表性的糖果制造商争相展开情人节促销战,“情人节是女性送心上人巧克力的日子”这一新理念开始在消费者中普及。70年代后期,情人节送巧克力的做法被固定下来,“义理”巧克力也随之登场,并由此根植于日本文化当中。到了今天,女性给闺蜜,甚至作为犒赏,给自己买上一份颇有特色的巧克力的日本人也越来越多。

情人节对于日本糖果零售商而言显得格外重要,尽管日本的巧克力销量通常都低于欧美市场,但深入人心的送礼文化让2月14日这一天成为了日本一年中令人期盼的最“香甜”的节日。有数据显示,2015年日本的巧克力市场年零售额约5040亿日元(约合308亿元人民币),其中情人节期间的销售占到10%以上。

每年,为了抓住情人节期间巧克力市场的巨大商机,日本国内,乃至世界各地的巧克力制造商们都下足了功夫。今年,东京船桥的西武百货店开设的情人节巧克力卖场里,销售人员介绍说,为了迎合日本人的口味,新增了注入佳酿日本酒的酒心巧克力。此外,柚子、煎茶,甚至青花椒口味巧克力,也让消费者有了更多尝试。他说,无论是出于对世界顶级巧克力品牌的追求,还是对产品包装上人气画家作品的喜爱,消费者一定能从场内50多家厂商推出的售价在300日元至2000日元之间种类繁多的巧克力中找到中意的一款。

当然,对于赠送“义理”巧克力这一行为,日本也出现了诸如“太浪费”“用来挑选巧克力的这些精力更应放在工作上”等批评的声音。笔者曾经的同事小野寺女士却认为,准备巧克力完全是一种自愿的行为,当你怀着喜悦的心情、美好的心意为周围人准备这份礼物时,送礼物的意义也就不在其本身了。

日本情人节里送巧克力的活动,由最初商家谋利的经济行为,逐渐转变为向周遭表示谢意、关心的一种社交行为,无论主体是谁,目的何在,让节日里的消费多一份“人情”,又何乐而不为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