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百姓生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2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吃羊肉串,别图便宜
马洪超

春节长假期间,笔者一家老小到一个名为“欢乐世界”的游乐园玩了多半天。这个游乐园位于一个县级区的城郊镇,除了游玩设施齐备,餐厅、卫生间等配套设施并不多。由于春节游客多,园里一条临时搭建的几十米长的美食街生意颇好。过了中午十二点,笔者便到这条美食街转了转。

“羊肉串,羊肉串,6串10块钱!”远远地,两家卖羊肉串的摊主吆喝声此起彼伏地传来。走近其中一家摊位,只见羊肉串并不算大,烤得色相还可以,再想想乡下物价低,去年以来羊肉价格也比往年有所下降,城郊镇上接近2元一串的羊肉串应该有可能,于是,买了6串。

趁热拿给家人时,我的哥哥一看,再问了价格,就说这肯定不是纯羊肉的。我将信将疑,吃了一口,果然不是纯羊肉肉串的那个味儿。哥哥讲,虽然在农村或小城市羊肉价格没有大城市高,但一些商家为节约成本多赚钱,就会用鸭肉、鸡肉等代替羊肉制成烤串来卖。从肉的纹理看,这个羊肉串就可能是用鸭肉做的。

此前有报道称,个别商家将鸭肉、鸡肉等,在穿成串之前长时间浸泡在羊油里,或者撒上“羊肉精”或抹“羊肉膏”等添加剂,再加上辣椒末、味精等调料,吃起来味道也像羊肉。另据报道,2013年,安徽大学学生薛纯通过DNA检测方式,对合肥66个摊点的肉串成分检测,结果在采集的66个样品中,羊肉只占大约两成。

这样的假冒羊肉串又何尝没在大城市出现过?在一些城市的春节庙会上,一些公园的小卖店里,甚至在一些知名小吃街,都或多或少地有假冒羊肉串的“身影”。我曾带着父母逛过北京东华门夜市,当时那条小吃街上有不少卖羊肉串的,每当有路边手举羊肉串的游客时,有几家摊位就会大声提醒这位游客手里的羊肉串“假的、假的”,并展示自己家的选材表明自家肉串是真羊肉串。

可见,假冒羊肉串的存在早已突破城乡范畴,以至于人们在不熟悉的商家购买羊肉串时难免心生戒备,吃下去难以安心。很多人想吃羊肉串时,只选择熟悉的商家,这些坚守商业操守的商家门口总是排着长队。在北京新街口大街有一家西安饭庄,我每次到这里品味西安味道,总是要排队等桌子。即便单单去买他家10元钱一串的羊肉串,也需要在门口排队等上几分钟。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假冒羊肉串无疑会增加人们对食品安全的担忧。对此,不能简单地怪罪购买者贪图便宜,也不能完全依靠消费者自己去辨别真伪,更不能等待媒体曝光了或者吃出问题、危及健康了再去查处。从某种意义上说,真假羊肉串的问题,也是一个供给侧的问题,只有在羊肉串的供给端发力,让假羊肉串失去存在的土壤,才可能从源头上解决这个问题。

一方面,要加大诚信宣传力度,呼唤广大商家诚信经营,不生产、运输、售卖假冒羊肉串。同时,食品添加剂生产销售企业也要守法经营,不生产、不销售制作假羊肉串的所谓“羊肉精”“羊肉膏”等各类添加剂。另一方面,有关部门必须主动出击,加强食品安全日常监管,对使用鸭肉、鸡肉等制作假冒羊肉串以次充好的行为,对生产、销售、使用危害食品安全的添加剂等行为,必须依法予以严惩,以儆效尤。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