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人物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2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首届中国琉璃艺术大师徐月柱:
莫道琉璃美 师者志更坚
本报记者 马洪超 通讯员 韩文彬

春节期间,记者来到山东淄博市博山区孝妇河畔的人立琉璃烧制实验室,拜访首届中国琉璃艺术大师、“匠心山东人”徐月柱。此时的人立琉璃烧制实验室一片寂静,没有了往日“火里来,水里去”的红火场面,院子一角堆放着的废弃琉璃碎片,记录着这里的忙碌。

博山琉璃生产历史悠久,元末明初就已具备相当规模。时至今日,城里主要商业街“西冶街”的得名及位于西冶街的博山琉璃博物馆,都见证着博山琉璃生产之盛。尽管北京琉璃厂一带如今已不再生产琉璃,一代又一代的博山人却牢牢坚守在这块艺术领域深耕细作。

“大年三十那天,我们实验室的炉火才歇了,工人们都放假回家了,这几天我没事就过来拾掇拾掇。”徐月柱裹紧棉衣,把我们迎进了工作室。只见铁质的工作台上摆放着徐月柱用粉笔勾勒的设计草图,窗台上几只骄傲的琉璃公鸡正凝望着外面的世界。“这是我们为鸡年设计的应景作品‘大吉大利’,卖了近万件。”徐月柱指着窗台上的琉璃公鸡说,“忙活了一年,没有一天闲着,现在终于有点时间静下心来理理思路”。

近些年,徐月柱将主要精力放在研发设计上,每年推出几个新主题。2014年,他与著名美术家韩美林合作,研究创作出人立墨彩系列作品。不同于传统琉璃制作技艺,这一新作品一问世便惊艳四方,不论是在淄博陶瓷博览会还是在米兰世博会,都备受瞩目。人立墨彩的名气打响后,吸引了一些艺术家来到博山,和徐月柱一起探索在1400℃高温下水墨画、油画与琉璃艺术如何实现完美融合。2015年、2016年,他们分别创作出色彩丰富、灵动多变的水墨、油彩系列作品,与之前创作出的人立墨彩并称琉璃界“人立三彩”。

“博山琉璃事业正大步走向世界。每登上一个新平台,我们的创作视野就更开阔,灵感的来源就更丰富,创新的热情就更高涨。”徐月柱说,他从事琉璃行业已近40年,从没感觉到厌倦和枯燥,反而越干越有劲,“做好琉璃这一行,要能吃苦,坚持练好基本功;更要保持一颗好奇心,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常动脑子钻研一些新东西,让琉璃成为博山与世界对话的符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