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7年2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接盘伦敦,巴黎准备好了吗
本报驻巴黎记者 李鸿涛

英国议会下议院日前投票通过政府提交的“脱欧法案”,并将法案移交上议院审议。若获得上议院通过,英国将在3月底之前如期启动“脱欧”程序。此时,海峡另一端的巴黎正在跃跃欲试,希望抓住这次机会一举超过伦敦、日内瓦、法兰克福、卢森堡等欧洲城市,成为欧洲金融市场的“领军者”。

自英国去年6月份公投宣布“脱欧”之后,法国就开始采取一系列措施,希望利用金融机构及企业对“英国‘脱欧’后能否确保企业享有欧盟单一市场准入及便利通行权”的担忧,积极吸引在英公司和银行搬迁至巴黎。除了大量投放软性广告、派企业家代表团积极游说外,法国政府还为“接盘”准备了一系列诱人政策。去年7月份,法国政府修改了针对外籍人士的税收政策,将外籍雇员享受减税的优惠适用期限从5年延长至8年,承诺将为外国儿童建立双语幼儿园。9月份,法国金融审慎监管与处置局(ACPR)与法国金融市场管理局(AMF)宣布将简化和加快境外金融机构及公司申请迁入法国的相关手续,并在办理相关手续时提供会讲英语的工作人员给予协助。上述这些改革都针对那些“位于英国且希望迁往法国的机构”。11月份,巴黎警察署颁布一系列鼓励外籍人士的优惠措施,包括简化到法国投资的相关手续、办理法国人才通行证等,以此吸引更多国际型人才,为巴黎金融中心的“崛起”提供重要的人才保证。

然而,对于“接盘伦敦”,除了上述便利的环境条件外,巴黎真的做好准备了吗?近日,法国著名理财公司(LFDE)首席执行官迪迪埃·勒马斯代尔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尽管巴黎当前沉浸在未来能够接纳众多英国‘出走’企业及银行的喜悦中,但需要看到,巴黎仍将面临更多挑战,在‘内核’方面仍然存在较大缺陷。比如,政府在相关优惠政策方面仍存缺陷,尤其是在劳动税和一般税方面,将对未来相关企业与银行机构从伦敦转移至巴黎造成一定制约。”

勒马斯代尔还特别强调,法国大选引发的“不确定性”在一段时间内也将对“接盘”过程造成不利影响。他指出:“尽管当前法国各派总统候选人如菲永和马克龙在竞选纲领中都有意识地侧重相关政策,以期在未来能够增强巴黎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改善法国的商业环境。但随着法国大选呈现摇摆态势,未来‘不确定性’风险仍然存在。”勒马斯代尔说:“自去年6月份以来,市场受英国‘脱欧’及特朗普当选影响而持续动荡。当前,市场在动荡的政治环境下已十分脆弱且敏感。未来,随着选情的发展,尤其是国民阵线主席勒庞选情看涨,市场将受到强烈冲击。”

与此同时,在这场“接盘”争夺战中,巴黎还将面对诸多强有力的竞争对手。有多位在英银行家曾表示:“除了法国,德国和卢森堡的代表都曾前来游说。”目前,许多欧洲国家都推出了相应的优惠措施并修改相关法律以吸引来自英国的银行和金融机构。对于去年在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排名第29位的巴黎而言,竞争形势仍然严峻。

有法国银行家表示,未来巴黎在吸引英国银行业的争夺中将面对诸多挑战,主要有以下几方面:一是伦敦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霸主”影响力犹存。尽管受“脱欧”预期影响,伦敦在去年9月份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排名中仍然位列榜首,且得分远超巴黎近20个百分点,这说明伦敦在投资者心目中仍然占有重要地位,而且英国政府也不会任由银行及企业“外流”趋势持续下去。二是法国未来选情的摇摆不定。这对于潜在投资者与迁入者而言充满了未知与不确定性,增大了银行与企业的忧虑。三是未来法国政策的“不确定性”。业界对未来法国政策走向的预判也在逐渐模糊,这对于法国“接盘”是非常不利的。未来,无论英国“脱欧”走势如何,法国仍须从自身做起,克服众多阻力推进经济的结构性改革,改善经济增长孱弱现状,由内而外提振巴黎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