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2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争辩谁是第一不如扎实提高盈利
金 非

国产手机厂商在中高端市场表现抢眼,但必须看到国产手机更多是依赖价格优势、营销策略与渠道下沉等,暂时吃掉了三四五线城市经济转型期和增长期的红利。随着整个智能手机市场趋于饱和,存量换机、消费升级将成为厂商竞争的重点,这就需要有更强的研发和创新能力、更精细化的运营管理、更个性化的产品和服务

谁是2016年国内手机市场的销量冠军?市场研究机构的数据又出现分歧。来自IDC的数据显示,OPPO、华为、vivo成为2016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全年出货量的前三名;另外一家市场调研机构GfK的数据却显示,前三位排序为华为、OPPO、vivo,而且华为高出第二名4个百分点。

这一幕似曾相识,小米和华为此前为谁是2015年国内手机市场销量冠军大打口水仗。结果呢?小米手机2016年出货量同比下跌高达36%,勉强保住了前5的位置。市场领先者的频繁变换,恰恰说明了手机市场竞争的惨烈,稍有闪失就会风光不再。

从全球市场来看,国产手机的表现还是不错的。三星、苹果、华为、OPPO和vivo为2016年全球手机销量前5名,占比分别为21.2%、14.6%、9.5%、6.8%和5.3%。三星和苹果的市场份额都在缩减,紧随其后的3家中国手机厂商份额则在增长。

但从盈利能力来看,国产手机厂商就不是那么乐观了。尽管去年受到Note7燃损和召回事件的影响,但三星最新的财报显示,其营业利润同比暴增50.19%,创下近三年新高。这源于三星在智能手机产业链中占有重要地位,可以从核心零部件获得高额利润回报,如芯片、显示屏等。苹果在利润方面更是强势,近年来一直赚取了整个智能手机市场超过90%的利润。另外值得关注的是,苹果去年第四季度的软件服务业务取得了72亿美元的总收入,在所有产品板块中增速排名第一。

这和国产手机形成了对比。相对苹果高速增长的软件服务收入,国产手机厂商一个问题迟迟没有解决,那就是过于依赖单一硬件上的营收、始终未拿出可持续增长的软件服务生态模式。硬件只能卖一次,内容和服务却可重复销售。手机是移动互联网重要的控制端入口,随着移动端应用生态的丰富与移动互联网服务不断在线下扩展,手机厂商可以基于连接本地生活消费、智能化生活与社交提供更个性化的应用与服务。苹果商店、苹果音乐、iCloud、苹果支付等业务,比手机硬件利润更高,而且能够增加用户黏性,用户一旦加入了苹果的生态系统,将来会买更多苹果的硬件产品,形成良性循环。

2016年国产手机厂商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在中高端市场也有抢眼的表现,但必须看到国产手机更多是依赖价格优势、营销策略与渠道下沉等,暂时吃掉了三四五线城市经济转型期和增长期的红利。随着整个智能手机市场趋于饱和,存量换机、消费升级将成为厂商竞争的重点,这就需要有更强的研发和创新能力、更精细化的运营管理、更个性化的产品和服务。在摒弃机海战术、低价冲量之后,国产手机厂商必须增加全产业链的把控能力、更加关注利润,才能真正动摇三星和苹果的主导地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