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2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宗撮合交易机制可降低市场冲击
本报记者 温济聪

日前,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布《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期权市场发展报告(2016)》提出,将择机推出大宗撮合交易机制。大宗撮合交易机制是什么,会给各方带来哪些便利?

国泰君安期权研究员赵晓慧表示,大宗撮合交易机制是境外交易所对机构投资者常用的交易制度,主要针对单笔交易规模远大于市场平均单笔交易规模的交易。针对流动性不够充足的市场,单笔大规模交易可能对市场造成一定冲击,从而导致投资者的大单成本较高,或是交易需求难以满足。大宗撮合交易机制能撮合大单买卖双方报价,引导交易双方在价格合理范围内成交,不会对市场造成较大冲击,同时也大大满足了双方的大单需求,降低了交易成本。

“当前,我国实现的撮合交易制度主要体现为在股票和期货市场上的连续竞价和集中竞价。这两个市场投资者众多,大单的消化需求在一定程度上能较快得到满足。当前,我国期权市场流动性欠佳。随着机构投资者在期权市场上风险管理需求的增多,期权流动性因素对机构投资者的大单交易会造成一定障碍。上交所提出择机推出‘大宗撮合交易机制’,实则是为了能够最大限度满足机构投资者的风险管理需求。”赵晓慧说。

据某业内人士分析,我国期权市场是做市商交易制度。若在做市商交易制度基础上引入大宗撮合交易机制,这在一定程度上结合了撮合交易、做市商交易制度的优势,能有效满足机构投资者大宗交易需求。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