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经济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2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跟上劳动力市场变化的步伐
—— 来自本报记者“跟着农民兄弟找工作”的思考
韩秉志

春节过后,全国各地相继迎来招聘热。《经济日报》记者在北京、深圳、东莞、上海等主要务工城市的调查发现,劳动力市场延续了近年来供需两旺的势头,也有不少新变化值得关注。

劳动力市场的供需关系变了。过去是“人找厂”,现在是“厂找人”。只要能留住人才,用人单位会尽量满足求职者的需求。春节后容量大的城市和企业不同程度地出现招工难,反映了我国农村劳动力随着多年的大规模持续转移,已不再是一个取之不尽的蓄水池,农民工正从无限供给向有限供给转变。

用工需求结构变了。这体现在各行各业用工分类的细化上,体现在对求职人员越来越高的技能门槛上。这样的趋势正在从制造业向服务业等更多行业蔓延。从节后劳动力市场反应来看,从制造业的技工岗位,到服务业中的保育员、中式烹饪、刺绣、家政服务、养老护理等岗位都处于人才紧缺状态,持证人员更是企业眼中的香饽饽。

农民工的结构也在变。随着第一代农民工渐渐淡出劳动力市场,以“80后”“90后”为代表的新生代农民工成为劳动力市场的主力军。与老一代农民工相比,他们对融入城市的愿望更加强烈,更希望共享企业和城市发展成果。薪资涨了,待遇好了,但求职人员并不急于出手,因为他们更关注就业质量了。与此同时,他们也面临技能提升、住所改善、城市落户、权益维护等突出问题。

当前就业和招工“两难”的结构性矛盾突出,是市场选择的结果。事实上,面临着这种情况,企业和个人都还没有完全做好准备。这就需要政府部门在政策措施上进行鼓励探索,分步推进,做好企业和个人的“黏合剂”,促进农村富余劳动力有序外出就业、就地就近就业和返乡创业,以实现着力稳定和扩大农民工就业规模的目标。

当前农民工已经进入了以技能提升促就业的关键阶段,要大力实施农民工技能提升计划,逐步将农民工培育为新型产业工人,最终消除新生劳动力无技能上岗的现象。同时,也要大力发展农民工就业容量大的第三产业、中小企业和新兴产业,实现农民工就业规模的持续扩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