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2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进出口货物总值6.9万亿元,同比增长1.5%
上海口岸去年运行逆势上扬
记者沈则瑾、通讯员邵永表 韩强

本报上海2月13日电 记者沈则瑾、通讯员邵永表 韩强从2017年上海口岸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获悉:在国际贸易总体低迷的形势下,2016年上海口岸运行保持平稳增长,货物贸易呈现增长,集装箱量保持增长,出入境旅客和邮轮业务大幅攀升。据上海市口岸服务办公室统计,上海口岸2016年进出口货物总值6.9万亿元,同比增长1.5%,占全国的28.3%,其中出口4.1万亿元,增长0.3%;进口2.8万亿元,增长3.3%。

上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有力支撑了上海口岸去年运行逆势上扬。上海在2016年实现了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三年建设方案的目标任务,全面实施了“单一窗口”2.0版,23个部门参与建设,形成了“监管+服务”的9个功能板块。上海口岸95%的货物申报、全部船舶申报通过“单一窗口”办理,平台用户近5000家,服务企业数17万家。

上海自贸试验区分线分类监管的有效运行,在服务经济转型、服务企业通关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口岸监管单位不断探索实施“一线放开、二线管住、区内自由”监管制度,形成了一批可复制推广、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口岸监管创新制度和模式。自贸区一线进境货物入区通关时间平均缩短2至3天、成本平均降低10%。积极扩大货物状态分类监管试点,物流业务类型的试点范围覆盖自贸区所有海关特殊监管区,试点企业扩大到35家,贸易企业也已开展试点,赋予企业一般纳税人资格。

此外,上海口岸查验单位积极推进的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三互”大通关建设也全面提升了执法效能和贸易便利化水平。上海海关率先启动全国通关一体化改革试点,试点的范围已拓展至长江经济带区域海关,“一次申报、分步处置”通关模式基本实现。深化完善长三角、上海与中部六省、川渝沪区域大通关建设。

上海各口岸单位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监管服务流程,提效降本也不断优化了上海口岸服务环境。在“单一窗口”公布通关流程和作业时限,提高可预期性,建立进出口货物口岸放行时间指标。取消各类口岸申报数据处理等收费约2.8亿元/年,政府承担海关查验作业服务费约2亿元/年。海关、检验检疫、海事不断推进全程无纸化,边检建设26条自助查验通道,邮轮旅客自助通关率达到30%。

据悉,上海口岸今年将全面实施上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3.0版,进一步优化平台和扩展口岸服务功能,深化“三互”大通关建设,不断加强口岸服务协调保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