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2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瑞士无人驾驶公交上路
本报驻日内瓦记者 陈 建
新年伊始,瑞士锡永市成为无人驾驶汽车的先行者。图为行驶中的无人驾驶公共汽车。
本报记者
陈 建摄

新年伊始,瑞士锡永市成为无人驾驶汽车的先行者,两辆黄色无人驾驶公共汽车开始在该市试运行,乘客可以免费乘坐。瑞士联邦公路局近日发布的最新报告预测,到2040年,瑞士逾80%的上路车辆将实现完全自动化。这意味着汽车驾驶员届时将彻底解放出来,甚至可以悠哉悠哉地闭目养神。

锡永市的无人驾驶公共汽车长5米,电力驱动,最高时速可达45公里。汽车没有方向盘和油门踏板。基于全球卫星定位系统、传感器以及雷达装置等,汽车可以精确导航、辨析路标并躲避障碍,可以避让那些一边过马路一边看手机的行人。如果正前方有过路行人,汽车会慢慢停下,等待10秒钟后再继续前行。如果汽车晚点或者需要临时调整线路,交通管制中心会实行远程实时控制,一个人就能监管50辆汽车。

总体而言,无人驾驶汽车目前正得到越来越多的认可。世界经济论坛与波士顿咨询公司去年对10个国家的5500名受访者的调查结果显示,58%的人表示愿意搭乘无需驾驶员、全程由计算机操纵行驶的完全自动化汽车;69%的人表示自己并不排斥乘坐由计算机控制方向盘及踏板、驾驶员坐在一旁仅扮演监督员角色的自动化车辆。公众愿意接纳无人驾驶汽车的主要原因在于:需要求助他人载往某地,寻找停车位过于困难,泊车对某些技术不佳的驾驶员来说有点困难,以及希望在汽车行驶过程中做点别的事情,或者在旅途中也能高效工作,等等。

瑞士联邦公路局的报告认为,无人驾驶汽车将会使道路交通状况变得更为安全、顺畅,从而更有效地优化道路车辆通行能力。无人驾驶汽车还将针对老年人、婴幼儿及残疾人等尚待开发的新用户群,进一步拓展移动接入功能,这意味着未来在车辆行驶过程中,这些在现有条件下被排除在汽车拥有和使用者之外的群体,也能尽享汽车带来的出行便利。

但同时,无人驾驶汽车的弊端也是显而易见的。比如锡永市的无人驾驶公共汽车车速太过缓慢,为了辨别障碍物,途中停靠次数太过频繁。在辨识物体如垃圾、小型废弃物以及躲避路面坑洼时,谷歌的无人驾驶汽车也遇到过同样的问题。

随着机器人越来越多地代替人工,数字革命也威胁着就业机会。瑞士联邦公路局坦承,无人驾驶汽车的普及,势必会让就业市场遭受冲击,尤其是货运汽车、公共汽车和出租汽车的驾驶员。

另外,无人驾驶汽车应该遵守什么样的交通规则,也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自动驾驶技术发展迅速,但需要遵守的规则却并不明朗。特别是在发生事故时,到底谁来承担责任,是汽车所有者、乘客、软件公司,还是汽车制造商?这也引发了人们的担忧。在欧洲,对于无人驾驶车辆的管理尚无相应法律,但这一问题已作为“头等大事”提上欧盟委员会的议事日程。

但不可否认,无人驾驶汽车的普及已成大势所趋。无人驾驶汽车日渐风靡,正是第四次工业革命步步逼近的一个缩影。正如锡永市无人驾驶公共汽车的联合创始人所说,“技术革新的速度很快,我们正在向正确的方向迈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