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2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内商品市场普涨 金属期货涨幅领先
本报记者 何 川

2月13日,国内大宗商品市场迎来了一波久违的普涨行情,金属品种、能源化工、农产品等板块全线上涨。其中,沪铜、铁矿石、螺纹钢等更是大幅领先其他品种,分别上涨5.36%、6.74%、4.40%,各自价位均创今年以来新高。

不少市场人士认为,基本金属品种的集体上涨,缘于诸多利好因素。消息面上,上周五全球矿业巨头必和必拓旗下位于智利的Escondida铜矿遭遇罢工,必和必拓发布供应中断的正式警告。据悉,该矿目前是全球最大的铜矿,2016年产量达116.03万吨,约占全球产量的6%。受此影响,上周五,伦铜收盘涨幅逾4%,报每吨6090美元,为2015年5月29日以来最高,当日夜盘沪铜1704主力合约也跟涨,涨幅亦超过4%。

中银国际期货分析师刘超认为,从历史经验看,预计本次事件将导致该铜矿减产56000吨。同时,2017年,全球有较多铜矿劳工协议集中到期,此次罢工或加大临近铜矿薪资谈判难度,这对铜价会产生潜在的支撑。

此外,上周五我国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以美元计价,1月份出口同比增长7.9%,进口同比增长16.7%,双双高于市场预期,显示出我国外贸受外围经济基本面好转的影响而趋于向好。美国总统特朗普近日表示,将在未来2周至3周内公布重大税改方案,以刺激经济增长。受这些利好因素提振,近期国际市场上的基本金属普遍受到支撑。

从黑色金属来看,年初以来,铁矿石、螺纹钢等就呈现震荡上升走势,涨幅也领先于其他期货品种。倍特期货分析师刘明亮表示,目前下游钢厂的生产利润较好,总体上高炉产能利用率继续攀升,后期仍有钢厂复产,导致上游铁矿石需求增加的预期加大。尽管螺纹钢的库存也在累积,但在需求未得到证伪前,市场经常借助高品位铁矿石需求增加的预期,以及监管机构大力度查处违规产能、严查“地条钢”等消息来炒作拉涨黑色金属品种。

国投安信期货分析师曹颖认为,当前大部分建筑工地尚未复工,节假日期间大多钢厂照常生产,因此当前市场聚焦螺纹钢库存累积,短期仍是宽幅震荡格局。“原料方面,铁矿石现货价格依旧坚挺,当前供给压力不大,部分低品粉矿在库存积压时价格也跟随上涨,铁矿石阶段性强于钢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