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2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提升金融服务精准度
姚 进

“三农”一直是金融服务的薄弱环节,银行业金融机构高度关注、倾力投入。然而,囿于农民、农企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还款能力和资金流动性较弱等因素,贷款难、贷款贵的痼疾依然存在。

如何啃下这块“硬骨头”?笔者认为,不妨借鉴这两年银行业在精准扶贫过程中总结积累的智慧和经验,找准资金需求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有针对性地帮扶,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不断提升银行支农的精准度。

为此,银行业要进一步加快创新步伐,多想办法、出主意,继续创新业务模式,进一步丰富和完善贷款产品,合理调整信贷政策,开发有针对性的金融产品,加大对特色产业等的支持力度。支持分支机构增加县域网点,适当下放县域分支机构业务审批权限,进一步完善差别化考核办法,落实涉农贷款增量奖励政策等。

当然,“精准滴灌”也意味着更高要求的风险管控。一方面,银行自身需强化贷款审批,加强贷款的贷中和贷后管理,摸清风险因素,细化信贷资产分类,加大风险隐患排查力度;另一方面,银行可与保险、担保公司等合作,分散涉农企业的风险,同时,继续加强与地方政府、司法部门的工作联动和信息共享,加大对失信企业和企业主的联合惩戒力度。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