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融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2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累计货值14.22亿元——
中欧(厦门)班列不断升级
本报记者 薛志伟 通讯员 刘秋婷

2015年8月16日,第一列从厦门自贸片区始发前往欧洲的中欧(厦门)国际货运班列从厦门海沧火车站发出,开往波兰罗兹。截至2016年底,该中欧班列累计发运103列,共2789大柜,累计货值14.22亿元人民币。这条牵手“海上丝绸之路”和“陆上丝绸之路”的现代国际物流“巨龙”,成为助力“一带一路”发展的新引擎。

据漳州车务段段长吴成忠介绍,厦门至罗兹中欧班列线路全长12733公里,全程运行15天。开行之初,每周一列,自2016年3月份起,增加至每周两列,周四、周日由漳州车务段海沧火车站发车。随后,班列运行站点继波兰罗兹外,还陆续开通了德国纽伦堡、荷兰蒂尔堡专线。目前班列终点站已有3个欧洲终点站,主要运载产品包含机械、电子、五金、服装轻工、石材、建材、食品等类别,货源地覆盖福建、广东、江西、浙江、台湾等地。

去年8月份,经厦门海关关员现场监管并施加关封后,一批来自台湾货值197.4万元人民币的液晶显示面板半成品搭上中欧班列,经波兰运至斯洛伐克。“以往厦门出口货物到欧洲,走海运船期长达35天到40天,空运又有费用高、包装限制等难题,”“厦蓉欧”(厦门)快铁班列有限公司负责人说,“中欧班列在速度上优于海运,在价格上又较空运低廉,对液态货物的包装也没有诸多限制,为企业提供了更为合适的选择”。

除原定班列,中欧(厦门)班列还开行了冠捷电子企业定制班列。冠捷科技海外区物流管理经理彭羽说:“公司每年有大量电子产品运销海外,过去需要用卡车运到成都再转火车。如今,搭乘这趟特需列车,货物出口全程不用愁,时间也由过去的35天左右缩短至15天左右,物流成本也大幅降低,仅为空运价格的五分之一到七分之一,省事又省心。”

2016年11月16日,中欧安全智能贸易航线试点计划开始启动。安智贸计划是全球第一个全面实施世界海关组织国际合作的项目,目前实施范围覆盖中国、英国、荷兰、波兰、比利时等10个国家和地区的25个港口。厦门被列入试点之后,也正式启动了厦门——新疆阿拉山口——马拉舍维奇铁路航线安智贸项目,这是该计划的首条铁路航线试点,也标志着中欧(厦门)班列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实践中又迈出了新步伐,将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发挥更大作用。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