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人物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7年2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轮椅姐”朱立红
本报记者 李己平

日前,记者来到长春火车站,想采访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学雷锋十大最美人物、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朱立红。不巧的是,被人称作“轮椅姐”的她却不在“朱立红爱心服务室”。她的同事马丛告诉记者:“朱姐刚才还在,现在又到站里找重点旅客去了,她闲不住。”这就是朱立红与众不同之处,一般服务人员满足特殊旅客要求后,就尽量抓紧时间休息了,而她却喜欢“没事儿找事儿”。

朱立红的工作看上去不难,把重点旅客从候车室引导到列车上,或者从车厢接到站外,帮助行走困难的乘客坐“轮椅”。可如果这样简单地理解她的这项工作,她就称不上“轮椅姐”。

难的是,特殊旅客一般有点小特殊,要让他们都满意并不容易。63岁的唐克宁大娘是朱立红的熟人,每一次唐克宁从长春站上下车都没有任何人陪伴。每当被问起家人,唐克宁便眼睛一瞪,答一句“可别问了”,以后也就再没人敢问起。

去年春天,唐克宁乘坐D74次列车到北京,第一次来到爱心服务室,她的眼神是瞅谁都不顺眼,满脸怨气无一丝笑意,还将随身携带的几百元钱撕碎扔了一地。朱立红看到大娘这样的状态,上前安慰反被大娘一顿呵斥,只好先将被大娘撕碎的钱一点点捡起并装到其兜里,又亲自将大娘送上车交给列车长重点照顾。

“这样的老人个性强,往往是因为个人经历特殊。作为一个外人,我们最好不打听对方的隐私,要想着能怎么帮上忙,在心理上安慰他们。我们难免受些委屈,不过也不算什么。”朱立红说。

赞誉,源于平凡的行动,也源于平时的累积。几年来,朱立红工作室帮助的旅客有10万人,朱立红本人也获得了多种荣誉称号,践行着“宁可自己千般苦,不让旅客一时难”的诺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