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企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2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高铁核心控制系统掌舵者中国通号:
从“中超”踢进“世界杯”
本报记者 刘 瑾
图①为中国通号世界领先的高铁CTCS-3级列车运行控制系统原理图。
图②为中国通号列车运行控制系统综合实验室大厅内景。
图③为中国通号广州铁路调度指挥中心。
(资料图片)

说起中国铁路通信信号集团公司(简称中国通号),也许不少人会感觉陌生。但如果说起中国高铁,则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在中国,超过90%的高铁、超过60%的地铁线路由中国通号提供核心控制系统和装备,可以说,中国通号就是中国高铁背后的英雄。

作为中国高铁核心控制系统的掌舵者,中国通号以30%的年复合增长率,超过10%的净利润率昂首前行,并实现了高铁列控技术的弯道超车。这样的奇迹究竟是怎样实现的?

近日,记者跟随国资委“走进新国企·改革新动能”活动,来到中国通号,探索这家企业担当国企改革先锋,提升企业核心竞争能力背后的故事。

通过自主创新,中国通号完成了轨道交通五大核心自主技术的重大突破,将轨道交通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从根本上保障了国家铁路建设和运输安全

高铁列控技术是高铁的“大脑和中枢神经”,也是中国高铁三大核心技术之一,具有技术含量高、系统复杂、掌握难度大等特点。这一技术曾一度被极少数跨国公司垄断,成为世界各国发展高铁的技术瓶颈。

中国通号董事长周志亮告诉记者,在中国高铁建设初期,中国通号在全系统迅速集聚超过3000人的高端研发团队,组成高铁C3列控系统、地铁CBTC列控系统等自主化攻关团队,坚持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技术路径,通过3年顽强拼搏,实现了我国高铁、地铁全套列车控制系统技术的完全自主化和产品的100%国产化,完成了轨道交通五大核心自主技术的重大突破,将轨道交通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从根本上保障了国家铁路建设和运输安全,为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高铁“走出去”提供核心技术支撑。

作为中国高铁建设的国家队和主力军,中国通号先后参与了我国京津城际、京沪高铁、武广高铁、哈大高铁、兰新高铁等国内全部重大高铁项目建设。在时速300公里以上的高铁中,中国通号核心设备市场占有率超过90%。肩负着自主创新的使命,中国通号将成熟的高铁控制系统技术应用于城市轨道交通领域,先后参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南京、武汉等20多个城市的100余条地铁项目,市场占有率达到60%以上。

“中国通号世界领先的列控技术为我国超过2万公里的高铁提供了安全保障。我们先后建立完善了3万多个高铁测试案例,超过国外巨头的总和,这些都是我国高铁建设运营的突出优势和世界轨道交通行业的宝贵财富,标志着我国高铁列车运行控制系统技术已经走在世界前列。”周志亮表示。

作为中国高铁“走出去”联盟的重要一员,目前,中国通号正在国家有关部门牵头下,广泛参与印尼雅万高铁、中泰铁路、匈塞铁路、莫斯科—喀山高铁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高铁项目,向世界展示了“中国高铁”亮丽的国家名片。

“中国通号作为中央企业中高科技企业的代表,科技实力处于世界一流水平,已经实现了从踢‘中超’到踢‘世界杯’的华丽转身。”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张喜武这样评价道。

通过综合改革试点,中国通号将若干改革措施集中试点于一家企业,采取“多科联合治疗”的方式,统筹解决企业长期积累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取得明显成效

目前,国企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期,需要解决的问题格外艰巨。周志亮告诉记者,为贯彻落实国企改革“1+N”系列文件精神,中国通号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瘦身健体、提质增效为重点,采取综合改革试点和专项改革试点两种模式,探索出一条深化国企改革的新路。

所谓综合改革试点,主要是将若干改革措施集中试点于一家企业,采取“多科联合治疗”的方式统筹解决国企长期以来积累的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

具体来说,中国通号选择下属一家处于完全市场竞争环境中的传统国有企业——通号通信信息集团开展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并以“五步连贯走”的层层推进方式,狠抓各项改革措施落地。

针对通号通信信息集团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中国通号大力推进包括“规范董事会建设、市场化选聘职业经理人、内部结构调整与资源优化、建立‘双创’机制、党建工作总体要求纳入公司章程、落实三项制度改革、强化内部监督管理、试点混合所有制、加强党建工作”等在内的9项重点改革,充分体现深化国企改革的力度、深度和广度。这些改革举措涉及企业体制、机制、方式、方法各个方面,涵盖企业决策、架构、运行、管理、党建、人事各个环节,既相互联动,又互为配套。

周志亮说,通过近1年的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目前,9项改革工作已经全面铺开,已经完成其中5项改革任务,其选聘职业经理人的经验做法被国务院国资委改革办认定为典型经验,纳入首批编辑的《国企改革怎么干》系列丛书,在全国推广。

采取一对一的“专科专项治疗”方式,对症下药、因企施策,企业存在什么问题就改革什么问题,哪个环节有障碍就解决哪些障碍

中国通号在推行综合改革试点基础上,针对子企业在特定领域、特定环节长期存在的深层次问题和障碍,采取一对一的“专科专项治疗”方式,分类因企施策,集中力量“对症下药”,推出N个专项改革试点工作。

周志亮说,N个专项不限制范围与数量,企业存在什么问题就改革什么问题,哪个环节有障碍就解决哪些障碍。

——比如,“改革+科技创新”,打造全球高铁列控技术龙头企业。“早在引进国外技术的初期,我们就深刻认识到,引进消化吸收只是权宜之谋,不是长久之计。”周志亮说,我们充分发挥国企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举全集团之力,连续攻克了软件源代码、核心零部件、施工工艺技术等多种难题,实现了我国高铁、地铁全套列车控制系统技术的完全自主化、产品的100%国产化,并做到了不依赖国外技术支持、不依赖国外产品测试,推动我国高铁列控技术研究最终站在了全球制高点上。

——比如,“改革+职业经理人”,创新国有企业选人用人机制。中国通号2016年在中央企业中第一个推行了“轮值总经理+执行总经理”的经理层架构。通过公开选拔,中国通号最终从260人中招聘4名职业经理人。执行总经理任期设计为3年,实行市场化薪酬机制,与考核指标一一挂钩,真正实现职务能上能下、收入能增能减、人员能进能出。

周志亮说:“对我们董事会来说,国有资产保值增值需要用能人;就企业发展和员工福祉来讲,要用明白人;而面对市场的时候,要用文武双全的人。我们在中央企业中第一个推出‘轮值总经理+执行总经理’的新经理层架构,轮值总经理是公司的代言人,执行总经理是业务板块负责人,全面负责生产经营管理工作。”

——又比如,“改革+压缩管理层级”,提升企业管理效能。在深化国企改革方面,中国通号通过“合并一批、重组一批、清理一批、设立一批”的方式,国有资本配置效率起到更大作用,内部管理成本大幅度降低。21家二级子分公司重组整合为7家二级集团后,经济规模增长3倍以上,管理费用压缩30%左右,实现了低效无效资产的重新配置,大大提升了企业管理效能。

周志亮说:“在‘十三五’期间,中国通号要重点实现产业产品结构调整的战略性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的历史性突破,中国高铁标准与产业输出的国际化突破,发展成为以轨道交通控制技术为特色的世界一流的跨国产业集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