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企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2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图搜图”实现人工智能视觉识别“0到1的创新”——
码隆科技会成为 另一个百度吗?
本报记者 杨阳腾

▷ “一图胜千言,挖掘图片数据会比文本数据更有价值。随着计算机技术的不断进步,未来,人机交互一定会更加贴近人类的信息获取方式,也就是以视觉为主。”

▷ “我们的理念是,真正的人工智能不在于自己有多智能,而在于能让别的产品变得更智能。”

日前,一款由中国创新型企业自主研发的ProductAI人工智能平台引发各国企业关注,并连续收获了来自亚、欧、北美等地企业的深入合作意向。该平台不仅能提供定制化的“以图搜图”引擎,还可根据企业的不同需求提供物体、场景及属性的识别,并能让商家在不懂人工智能和复杂编程的情况下,轻松将视觉识别技术嫁接至自己的网站、应用或服务中。

这就是由深圳码隆科技有限公司最新研发的,基于深度学习和计算机视觉等前沿技术开发的自助式人工智能视觉应用平台。

2014年,码隆科技联合创始人、CEO黄鼎隆与其曾经共同就职于微软的搭档、美国人码特联合创办了码隆科技。公司从成立伊始就致力于搭建一个全新的人工智能视觉识别平台,这款平台也被业界评价为“0到1的技术创新”。

“一图胜千言,挖掘图片数据会比文本数据更有价值。”黄鼎隆表示,“我们现在普遍采用的、通过文本进行信息搜索的人机交互方式是有缺陷的。毕竟,人类90%的信息获取需要依靠视觉,例如,当我们看到衣服或风景时,就是通过视觉信号获得认知的。同时,图片是没有国界且跨语言的。随着计算机技术的不断进步,未来,人机交互一定会更加贴近人类的信息获取方式,也就是以视觉为主。”

“搜索引擎对文本数据的挖掘成就了如百度、谷歌等巨头。未来,我们期望能通过挖掘二维图片信息超越它们。”黄鼎隆说。

目前,ProductAI已通过API接口开放的模式与视觉中国、瑞丽、暴风影音、优料宝、微软在线等展开合作。“我们的理念是,真正的人工智能不在于自己有多智能,而在于能让别的产品变得更智能。”黄鼎隆告诉记者,“我们产品的视觉识别准确率很高,这是技术的突破。其商业价值在于,能够将这个能力植入到别的产品中,使得别的产品变得更智能。”

记者通过黄鼎隆的演示发现,对于一个具有抽象图案的面料,往往很难用语言进行描述并通过文本搜索获得。在传统模式下,使用者只能去面料市场一个个比对寻找。而当ProductAI与优料宝现货面料交易平台进行技术嫁接后,则能很容易地通过以图搜图的模式快速找到并购买到所需面料。

“ProductAI在搜图的同时,还能够像专业摄影师一样理解图片。”黄鼎隆进一步解释道,例如,在视觉中国网站中,上传一张沙滩的图片,平台就会自动为其打上诸如户外、沙子、天空、海洋、海浪等标签。“这就是所谓的通过技术植入使传统平台更智能。”黄鼎隆说。

为推广技术植入,目前,ProductAI已经成功探索出动态收费机制,也即根据素材调用次数进行收费,每次调用收费从1分钱到1毛钱不等,调用次数越多,平均每次调用费用就越低。此举一方面极大地降低了商家介入人工智能的门槛,另一方面也使码隆科技与商家实现共同的价值分享。

基于公司在服饰面料方面的突破性进展,日前,码隆科技联合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共同发布了基于人工智能图像识别技术的、全球首份通过大数据信息提取生成的时尚色彩研究报告。在这份报告中,码隆科技凭借其独特的人工智能时尚图像色彩识别技术,对2016年春夏、2016年秋冬、2017年春夏2万多张各大品牌秀场图片中的服饰进行色彩提取、识别、整理,生成统计报告,详细分析了2016年至2017年的重点流行色,并且根据色彩变化趋势预测了2018年春夏的关键色彩。

业界评价认为,对流行色彩趋势的判断是抢夺国际时尚话语权的重要方面。目前,我国服装行业一直致力于改变全球服装工厂的定位,而人工智能对流行趋势的精准判断,将有助于我国实现成为全球时尚策源地的目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