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人物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7年2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柯警官扶贫记
本报记者 林火灿
柯小林(左三)向陈明成(左二)等贫困群众了解情况。

最近,福建省安溪县龙涓乡长新村村民陈明成心里美滋滋的。这个在长新村出了名的贫困户,告别了破旧的老房子,住上了宽敞明亮的小楼房。

“我要感谢柯警官以及所有帮助过我们的人,没有他们施以援手,我们一家人的生活面貌不可能在短时间内有这么明显的改观。”陈明成说。

陈明成所说的“柯警官”,是安溪县公安局副局长柯小林。2016年,在安溪县开展精准扶贫中,陈明成成了从警20多年的柯小林挂钩帮扶对象。“长新村距离安溪县城将近80公里,是个偏僻的小山村。我很早就知道这个村经济状况不大好,但真不知道陈明成家里那么困难。”柯小林说,去年5月底,他第一次到陈明成家时,看到他家住的是破烂不堪的危房;他的爱人因病几乎丧失劳动力,需要常年用药,高昂的治疗费用成了沉重负担;家里的孩子都在上学,生活的重担全部压在陈明成一人身上。

眼前的一切,让柯小林有些迷茫——如何才能帮助陈明成一家摆脱贫困?经过将近一个星期的思考,柯小林再次来到陈明成家中。“有备而来”的柯小林主动提出,要先帮助陈明成一家解决住房问题,再想办法找到脱贫的路子。

盖房子,不仅需要土地,还需要一大笔钱。这是过去陈明成想都不敢想的事情。为了解决用地问题,柯小林与驻村干部、村两委成员顶着烈日帮忙找地块,又动员关联群众置换土地。一位村民感慨地说:“柯小林与陈明成非亲非故,为了帮他盖房子忙前忙后。我们都是乡亲,没有道理一点都不让步。”

土地置换成功后,为了解决资金问题,柯小林又多方求援,他一方面走访相关单位、部门,争取帮扶资金,并自己带头捐款3万元。柯小林又委托朋友免费设计图纸,帮忙雇请施工队。在施工过程中,柯小林每隔几天就要抽时间到现场察看工程进展情况。经过两个多月的施工,一幢二层半小楼房顺利完工。

柯小林很清楚,帮助陈明成一家解决住房问题,只是“治标”。经过走访,柯小林认为,发展家庭养殖业比较适合陈明成一家。柯小林又帮着陈明成在村里建了一个可养殖千只家禽的养殖场。目前,这一养殖场已投入使用,首期养殖家禽150多只,预计出售后可赚近万元。

柯小林还发现,陈明成有着不错的制茶手艺,但过去既无场地又缺资金,一身本领便闲置了。柯小林帮着陈明成添置了制茶工具,为了让陈明成的茶叶能卖上好价钱,柯小林又主动联系茶商采购。

“调动他的积极性很重要,我们得让陈明成从茶叶加工中挣到钱,他才会坚持下来,日子才能一天天地改善。”柯小林说。如今,陈明成一家每年有望通过茶叶加工增收2万元左右。柯小林还资助陈明成的子女上学和参加暑期勤工俭学。

“这个家庭如果年纯收入能达到10万元,生活面貌就会有根本性的改变,我们的扶贫也才算真正有成效。”为了实现自己帮助陈明成树立的这个“小目标”,柯小林还将继续努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