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人物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7年2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王莲凤:守望“曲儿岔”
本报记者 李琛奇 通讯员 黄贵彬
王莲凤与安全驶过陇海线曲儿岔隧道的列车。
张 涛摄

“冬梅,今晚要降到零下13摄氏度,记得多穿点衣服,不然巡守时又要挨冻了!”在兰州铁路局定西工务段曲儿岔隧道的值班室里,看守工王莲凤嘱咐工友茹冬梅。

王莲凤今年46岁,这已是她在曲儿岔的第13个年头了。该隧道全长4010米,属陇海线天兰段特长隧道,为了保证隧道的安全畅通,必须设专人全年不间断看守。

“除了孤独,还是孤独,尤其是站在山上看到万家灯火通明,心里很不是滋味!”王莲凤这样描述着自己的工作。这里地处秦岭山脉,气候寒冷潮湿、人迹罕见。13年来,曲儿岔隧道看守工换了一批又一批,王莲凤却是一直坚守至今的女看守工。

一座小屋、一条狗、一张小桌、一个柜子、三把板凳、两张单人床,再加上一些餐具和日常用品,这便是王莲凤的临时小家。由于交通不便,王莲凤的日常用餐、饮水都得托人往山上送,像这样的生活,她也早已习惯了。

为了能让列车安全地通过隧道,王莲凤要和她的搭档茹冬梅24小时不间断地盯守着,一天下来怎么也要巡视十六七公里。冬天山上风大、温度很低,隧道进出口附近容易出现松动的岩石块、枯杂草、灌木,随风滚入排水沟内,造成淤堵。尤其到了寒冬腊月,排水沟里的杂物混着泥水都被冻成了冰碴,使用铁锹等工具根本无法清除干净。为了彻底清除干净,王莲凤她们甚至趴在“冰疙瘩”上用手一点一点地去掏,再把冰块、淤泥装进编织袋,靠人力背离隧道500米以外,一袋子大约40公斤重。一趟下来,王莲凤的背、腿、手都冻僵了。

春运期间,陇海线天兰段来往的火车多了不少,一天下来,通过隧道的列车就有120对。王莲凤工作时间就更加紧张了。“这条线上运煤列车也多,我们住的地方离隧道洞口又近,经常出现飞煤走沙的情况,一天巡视下来衣服上都是煤尘,和挖煤工人差不多。”王莲凤笑着说。

今年春节期间,王莲凤除夕和初一都值班,这也是她第四次在隧道值班室内跨年守岁了。王莲凤说:“20岁的大儿子倒不用太担心,就是小儿子才12岁,陪他的时间太少了,心里挺亏欠。但我还得继续干下去,因为总得有人留在这里守着隧道,保着安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