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读者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7年2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帮老人缓解“节后空巢症”

随着一年一度春节长假的结束,许多在外地工作的返乡者纷纷收拾行囊,离开家中的老人,踏上了回程之路。这一走,对于许多人来说,短则要一两个月才会回来一趟,长则也许又要等到来年的春节才能回来。此时,对于家中的老人而言,难免失落,有些心理承受能力较弱的老人,甚至因为子女节后离家所带来的情感失落而陷入抑郁状态,这被称之为“节后空巢症”。

老人之所以会患上“节后空巢症”,说到底还是因为不舍子女的离开,因为子女离家所带来的心理失落和情感空虚。要帮助老人纾解“节后空巢症”,一方面,作为子女除了平时在物质生活上关心老人之外,更要在精神生活上给予关爱,平时不妨“常回家看看”,回家后要多陪老人聊聊天。平时不能常回家的,也要“常打电话问问”,要让老人无时无刻地感受到儿女的关爱和温暖。

另一方面,农村村两委、城镇社区应发挥积极作用,在老人们子女都不在身边的“空巢”日子里,可以组织老人们开展一些文体活动,经常性地上门看看,陪他们唠唠嗑,拉拉家常,让老人们在子女不在身边的时候,也能感受到社会这个大家庭给予的关爱和温暖。

此外,老人自己也应学会自我调节,可以多订阅一些报纸、杂志,平时养成看报的良好习惯,从报刊、杂志上汲取更多的精神食粮,纾解内心的空虚和寂寞。

(浙江省开化县职业教育中心 叶金福)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