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2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理念激发新活力
柏 洋

中国经济发展的“开发区”模式已经走过了30多年,作为带动区域经济增长的重要载体和引擎,开发区在改革开放、科技创新、聚集产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正因为此,“开发区热”在我国改革开放进程中多次上演,导致了各种级别、不同版本、多个阶段的开发区数量众多,无序、同质化竞争、制度失灵、体制回归等现象,已成为制约开发区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瓶颈。此外,本非一级政府的开发区还要承担起众多的政府职能,从当初单一服务企业到如今全面的社会管理职能,开发区功能定位亟需修正调整。

应该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出台,非常必要和及时。一方面,开发区建设要坚持产业定位,统筹城市功能建设和新型城镇化发展,另一方面要结合实际因地制宜,以改革创新构建开发区发展的新体制新机制,探索出一条适应经济新常态发展的新道路。

总体上看,东部地区开发区要率先转型发展,提高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与水平;中西部地区开发区应更多地强调依靠本土优势,打造特色优势产业。未来,开发区发展不仅要强调经济功能的提升,还要强调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真正实现产业集聚、资源集约、绿色发展。

开发区对于一个城市的经济发展往往贡献很大,它能否成功转型,直接关系到区域经济发展的质量。对此,我们要坚持用新理念谋划定位、新思路破解难题、新体制机制激发新活力,树立信心坚定决心,开启开发区新一轮创新发展之路。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