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2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系列出入境管理措施将出台——
中国绿卡成“金卡”
本报记者 姜天骄

日前,公安部会同20个部委对外国人永久居留证件(中国“绿卡”)的应用问题开展专题研究,并牵头开展证件便利化改版,强化永久居留证件的身份证明功能。新一代中国“绿卡”将于年内启用,含金量将进一步提高。

据了解,为适应国家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需要,我国在2004年8月份出台的《外国人在中国永久居留审批管理办法》中首次采用国际通行的做法,实施“永久居留证”的制度。获得“绿卡”的外国人在中国居留期限将不受限制,可凭护照和“绿卡”出入中国国境,不需再行办理签证,且拥有和中国公民在投资、购房、开办银行账户、申请驾照及子女入学等方面同样的权利。

2016年6月份,根据《外国人在中国永久居留审批管理办法》有关规定,公安部研究决定,扩大申请在华永久居留(中国“绿卡”)外国人工作单位范围,在国家实验室、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外商投资研发中心等7类企业、事业单位任职,且符合相关条件的外国人,可申请在中国永久居留。2016年,公安部共批准1576名外国人在中国永久居留,较上一年度增长163%。

时下,引进海外高层人才的需求越来越迫切,这与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国际地位的提高密不可分。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海外精英选择在中国舞台上实现自己的职业理想。一方面,飞速发展的中国为他们提供了丰富广阔的职业平台和更多的机会;另一方面,深厚的中华文化土壤也为他们提供了创新创造的养分。

随着全球化时代的到来,吸引不同门类、文化和国别的优秀人才,努力提高国际化水平,是发展的必然要求。过去两年,公安部在北京、上海、广东、福建等地探索实施更加灵活便利的人才永久居留制度,主要包括建立人才申请市场化渠道、外籍华人优惠政策、身份转换制度、积分评估制等。这些出入境政策的相继推出,为落实人才强国战略、促进创新驱动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出入境环境,在吸引外籍高层次人才和创新创业人员、畅通国内人才流动等方面发挥了明显作用,受到了在华创新创业外籍人才的普遍欢迎,也得到了地方党委政府、科创企业及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此外,我国还与多国就持普通护照人员往来互免签证或简化签证手续达成制度化安排,各类互免签证或简化签证手续协定数量大幅增加,中国护照“含金量”大幅提高。截至目前,我国已与127个国家缔结各类互免签证协定。

公安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更好地打开门户,公安机关将不断优化外国人来华签证、入境出境、停留居留等政策。目前,已在全国87个口岸设立签证点,在15个城市实施部分国家外国人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在苏浙沪地区实施部分国家外国人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2016年,外国公民入出境5653万人次,比2015年增加8.89%。

一系列出入境服务管理措施的实施,有力服务了国家发展战略,为促进国家和地区间的交流合作,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更好的环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