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2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消费升级拓展发展动力新空间
本报记者 冯其予

2016年,我国经济依靠消费拉动特征愈加明显,通过着力扩大居民消费,以扩大服务消费为重点带动消费结构升级,推动线上线下融合等消费新模式发展,才能够不断拓展我国发展动力的新空间。

从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来看,去年一季度、上半年和前三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分别达到83.7%、73.4%和71%。2016年,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4.6%,高于2015年4.9个百分点。

2016年,我国国内消费无论是从方式、种类来看都呈现出新的特点,部分行业表现突出。

从消费种类来看,智能消费蓬勃兴起。主要家电企业利用电商平台大力促销的同时,通过APP、微信公众号、官方旗舰店等渠道,引导消费者到实体店互动,为消费者提供良好体验,实现线上线下联合推广。

我国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阶段,供给结构和供给质量不适应居民消费需求持续增长、消费结构加快升级的要求,这种矛盾制约了消费对经济增长基础作用的发挥。唯有积极发挥新消费引领作用,加快培育形成新供给,才能在更高层次上推动供需矛盾的解决。

2016年4月中旬,国家发改委等24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消费带动转型升级的行动方案》,重点围绕10个主攻方向,提出城镇商品销售畅通行动、农村消费升级行动等“十大扩消费行动方案”。其目的就在于努力增加高品质商品和服务供给,不断释放居民消费潜力,促进居民消费扩大和升级。

2016年,为充分发挥内贸流通引导生产、扩大消费的重要作用,我国积极围绕优化供给结构、扩大消费需求,规范市场秩序,营造良好市场环境来促进消费增长。

首先,整顿规范市场秩序,推动全国统一市场建设。针对扰乱市场秩序的突出问题,充分发挥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协调机制牵头作用,开展集中整治。规范零售商供应商交易关系,加强日常监管,处理举报投诉,有效缓解零供矛盾。加强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防范资金风险。

其次,深化诚信建设,促进信用消费。中央17个部门和80家行业组织,以“诚信促消费”为主题,开展“诚信兴商宣传月”活动,首次举办“诚信网络展”和“信用消费进万家”主题日活动。行业信用建设成效显著,224家全国性行业商协会参与了行业信用评价工作,累计评出A级以上信用企业2万余家,在推动行业自律、保障行业健康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