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财富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2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周快评

MPA监管

新闻回放:继春节前提高中期借贷便利(MLF)利率后,春节后的首个交易日,中国人民银行又上调公开市场逆回购和常备借贷便利(SLF)利率。其中,SLF隔夜品种从2.75%上调35个基点至3.10%,7天和1个月SLF利率各调高10个基点至3.35%和3.70%。此外,据媒体报道,自2月3日起,不符合宏观审慎要求的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发放的常备借贷便利利率再加100个基点,即隔夜、7天、1个月的利率分别为4.1%、4.35%、4.7%。

点评:新闻要对比着看。在之前的MPA考核办法中,对于金融机构的奖惩也有,但力度明显不足,仅仅是调整存款准备金利率水平。由于存款准备金占金融机构总资产比例不高,且利率也不高,因此之前的奖惩手段整体来说影响有限。此次将SLF利率与宏观审慎监管挂钩,意味着宏观审慎监管加码。更重要的是,在这个监管框架下,央行未来有可能继续增加其他奖惩内容,提升监管的有效性。与其被动调整,不如主动应对。相关金融机构也该好好研究,更加重视MPA考核,学会带着镣铐跳舞。

聚合支付

新闻回放:据媒体报道,春节前夕,中国人民银行下发《通知》表示,近期部分收单机构和聚合技术服务商,在相关业务开展过程中,部分聚合技术服务商以大商户模式接入收单机构,违规开立支付账户和实质性从事特约商户资质审核、受理协议、签订资金结算、收单业务交易处理等业务。《通知》对聚合支付的定位做了明确规定,提出不得以任何形式经手特约商户结算资金等四种严格禁止的行为,同时附有32家聚合支付公司具体名单。

点评:聚合支付的兴起,是为了解决商户和多家第三方支付机构同时对接的痛点,为商户做基础服务,不涉及资金沉淀。但由于利润空间有限,一些没有牌照的聚合支付机构动起了沉淀资金的歪主意,做起了“跨界业务”。其实,聚合支付机构的商业逻辑和支付宝等企业类似,支付服务只是一个流量入口,真正赚钱要靠其他增值服务。行业发展早就进入下半场,还想凭借原始手段赚点佣金,或者打政策的擦边球,终究没有前途。

做市交易

新闻回放:2月6日,全国股转公司连发四张罚单,剑指市场上的交易违规行为,其中三张对准做市商。因为做市商与做市企业有明显的利益冲突,以及做市商报价异常构成交易违规等因素,华龙证券、中投证券和信达证券均被股转公司实施自律监管措施。实际上,这并不是做市商首次集体被罚。一年前,新三板市场也出现数起做市商被罚的案例。股转系统已连续两年在2月份开出罚单,但是,今年暂时还未出现做市商被限制新增做市服务的情况。

点评:近年来,在提升市场整体活跃度方面,做市商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如果做市商忽视自身交易组织者、流动性提供者和价格稳定者的核心角色,利用自身资源优势操纵价格、牟取私利,对市场伤害尤甚。从此次监管的背景看,随着私募做市的临近,监管层必然对新三板做市交易的要求更加严格和细致,为私募做市排清操作障碍,打好合规基础。对做市商而言,吃罚单事小,多关心自身业务规范与否,多考虑如何确保私募做市后的“江湖地位”,更加重要。

(点评人:孟 飞)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