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财富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2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定增基金交投回暖
本报记者 周 琳

春节假期刚过,定向增发市场逐渐回归理性,项目折价率再度回升。据财通基金统计,截至2月6日收盘,即将报价的冠福股份、江苏神通、天邦股份等8个定增项目平均折价率扩大至23.6%,说明目前市场上对定增项目投资信心开始回暖。

受此影响,定增基金市场交投活跃。Wind资讯统计,截至2月7日收盘,定向增发主题基金板块的40余只产品平均场内交易价格上涨0.22%,近1周平均收益率为0.15%。自2015年2月5日国内首只定增主题基金国投瑞银瑞利成立开始,截至2017年1月底,国内市场的定增主题基金已达41只,总规模近530亿元。其中32只已上市或即将上市交易。

所谓定增基金,是指主要投资于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公募主题基金,其业绩走势一般受大盘影响较多,也受二级市场交投因素、一级市场申赎因素影响。目前上市交易的定增主题基金中大多是契约封闭式,也有少量开放式基金,主要包括三大类:第一类是封闭式基金,封闭期一般在18个月到5年之间,封闭期为18个月的定增主题基金居多,封闭期间不能申购赎回,以二级市场上市交易的方式换手;第二类是上市交易的开放式定增主题基金,采用定期开放的形式,封闭期间可在二级市场交易;第三类是开放式定增主题基金,不能上市交易,但可进行申购赎回操作。此外,还有极少数定增主题基金,既不能申购赎回,也不能上市交易,一旦认购只能持有到期。

国元证券分析师冯迪昉认为,投资者选择定增基金主要看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封闭期,定增基金一般参与解禁期为1年的定增项目,因此多数定增基金的封闭期都高于1年,封闭期过长则可能影响资金的流动性;二是要看基金参与定增标的的资质;三是看资产配置,即股票投资中定增所占比例,一般是越高越稳健;四是对上市交易型定增基金来说,还要考虑其折价水平。

西南证券研究发展中心分析师熊莉认为:“对于上市的定增主题基金,由于交易价格常与基金净值不一致,存在折价或溢价现象,折溢价率衡量了交易价格与基金公布净值的比值关系。从2016年初开始,定增主题基金基本处于折价状态。”

通俗地说,考察折价率,即投资者应重点留心在二级市场买入某只定增主题基金享受了多大的“折扣”。业内人士表示,由于目前市场上的定增基金大多数是封闭式场内交易型基金,投资者若看好定增市场投资前景,采用场内买入的方式具有很大优势。

“当市场上行时,投资者可持有这类定增基金到期后选择赎回,能够获得股价上涨和实际折价消失这两部分收益;当市场下跌时,买入实际折价大的定增主题基金,相当于为市场下跌提供了一层‘保护垫’;在市场走势平稳时,持有到期并赎回能够获得实际折价部分的收益。另外,也可利用定增主题基金构建套利组合,运用衍生品对冲锁定定增主题基金的实际折价,以求获得到期折价收敛的收益。”熊莉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