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2017新春走基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2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贫困户喜领分红过大年
本报记者 夏先清

“春节到,分红好,欢欢喜喜过大年!”春节前夕,河南内乡县万余户贫困群众每户收到800元的新春“红包”。这是他们加入内乡县聚爱农牧专业合作社后,拿到的2017年第一季度分红。

内乡县属秦巴片区特困县,全县共有贫困户14148户,脱贫攻坚任务艰巨。该县依托现代化养殖龙头企业,落实国家金融扶贫政策,探索出“政府+龙头企业+合作社+金融+贫困户”的扶贫新模式,实现了养殖扶贫全覆盖。

聚爱农牧专业合作社是由内乡县委、县政府统筹规划,县畜牧局牵头成立的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6年8月31日,目前已有13020户贫困户入社。依照相关法规和章程,贫困户自愿签署协议,把县政府安排的每户5000元扶贫项目资金作为股金,投入合作社。同时,由县投资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等政府平台做担保,每户贫困户可分别从农村信用联社、国开行等金融机构贷款15万元、30万元,并委托合作社统一经营发展畜牧养殖业。合作社将这些资金用于建设猪舍等养殖设施,租赁给牧原公司,按年6%的利率收取租赁费。合作社除向银行支付贷款本息外,收益作为红利分给入社贫困户,保障每户每年收入不低于3200元。

据介绍,内乡县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一号民生工程来抓,在持续推进过程中探索形成了“1+2+N”产业扶贫大格局:“1”是指持续推进和发展以核桃、烟叶为代表的传统优势产业;“2”是指在县域范围内形成光伏扶贫全覆盖和养殖业扶贫全覆盖;“N”是指大力推动产业发展百花齐放,鼓励电商、旅游、特色种植、扶贫车间等各类特色产业的多样化发展,为脱贫致富拓展更大的选择空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