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城市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2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战役永不落幕
王雅静

以垃圾围城为代表的污染围城,可以说是当今世界城市面临的重要管理问题之一。曾有调查数据显示,我国有三分之一以上的城市被各种垃圾包围,全国城市垃圾堆存累计侵占土地75万亩。垃圾围城的种种景象在书籍中、纪录片里都让人们对此触目惊心、深有体会。

宜居,是我们对居住城市的期许。干净整洁恐怕是宜居这一目标中最基础的要求了。为了这个最基本的目标,治理垃圾围城刻不容缓。从河南焦作市的这场针对污染围城的集中整治会战中,能够感受到从政府到市民全力以赴合力攻坚的决心,效果也非常明显。通过4个多月的攻坚战,可以说给破解这座城市的污染问题开了个好头。毕竟,万事开头难。

不过,笔者认为,垃圾围城问题,仅仅靠短暂的集中整治并不能真正解决,这场攻坚战要持续地打下去,不能变成“一阵风工程”。如何将集中整治的效果巩固下来,把整治中的好办法好经验用制度的形式延续下去,让会战时积极参与的市民把好习惯变成日常的行为准则,从理念上转变对城市垃圾的认识,这些都需要后续跟进。

同时,正如文章中所说,垃圾处理是解决难题的关键,焦作的治理也才刚刚起步。垃圾最终要怎样无害化处理;垃圾到底堆放在哪里才合适;垃圾资源再处理再利用如何形成更为系统化的运营模式;如何从源头上减少有害垃圾的产生等等,有关破解垃圾围城的难题还有很多,这场战役需要永不落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