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2017新春走基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2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闲不住的“检修大拿”
本报记者 雷 婷

春运开始前,在西安铁路局西安机车检修段交接车库里,32岁的技术科科长周苗生就一直忙碌地对修竣后的HXD3型机车进行联合检查,以确保质量良好的机车交付投用到春运中。进入春运后,闲不下来的周苗生又着手技术攻坚。

2007年8月,周苗生从清华大学电气工程系研究生毕业,放弃进入全球500强企业的机会,毅然投奔西部铁路事业。为留住人才、发挥其专业特长,西安铁路局将周苗生安排到局机关机务处工作。几天后,他主动提出到基层岗位磨炼。1个月后,他来到西安机务段成为一名学习火车司机。学习期满1年后,周苗生一次性通过考试,拿到了电力机车驾照。

2008年,周苗生又回到机务处,从事机车车辆管理工作。之后,他又辗转多个技术管理部门。特别是在局机车供电验收室工作期间,作为新成立的部门,需要建立完善的各项制度、设计各种指标报表、完成各种报告总结,这些对周苗生来说都是未知领域,他开始研究质量管理,熟悉工作流程。2年多时间,他完成了10余篇调研报告,30多项规章制度和几百篇总结。

2015年,我国西部最大的机车检修基地——西安机车检修段建成投用,周苗生再次向领导申请到基层去。不久,他来到西安机车检修段从事专业技术工作。

面对新段、新人、新设备,作为技术科的带头人,周苗生深感压力。4个月时间,他自学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等专业知识,在现场和大家一起研究工艺、解决难题,先后组织完成100多份作业指导书和200多份工艺的编制。2016年初,HXD3型机车电源柜故障率高达60%,严重影响机车正常运行,周苗生通过调查和分析,找到了功率管烧损、主控制板故障、程序死机等真正原因。他对主控制板上的100多个电子元件进行测试,运用所学知识,采用新的控制芯片研制主控制板、重新设计控制程序,改进不合理的结构,增加了动态显示及故障读取功能,提高了电源柜工作的稳定性,该成果在全路得到了推广使用。

担任西安机车检修段技术科科长以来,周苗生主持、参与了多项科研,主持完成其他创新成果20余项,降低了“机破”的发生,减少了对正常运输秩序的干扰,避免了次生事故发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