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县域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2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重庆永荣力推“茶文旅”融合发展
本报记者 吴陆牧

元旦一过,重庆永川区永荣茶厂负责人田朝树就开始谋划新一年的发展,他计划在去年新建的厂房旁,再开辟出一块地,打造渝茶文化体验中心和培训中心。

62岁的田朝树跟茶叶打了30年交道,他所在的永荣茶厂是永川区乃至重庆市规模最大、效益最好的茶叶企业之一。

最近几年,渝茶产业振兴号角的吹响,增强了田朝树扩大发展的信心和动力。2016年,永荣茶厂投入1000万元建起占地22亩的新厂房,并引进了茶叶初制和精制的新技术、新设备,产茶旺季日制茶量超过3000吨。

永川是重庆茶叶主产区,永荣镇是重庆茶叶第一大镇。永荣茶厂、茗羽茶业、茗萌茶业等渝茶品牌企业的快速成长,一批茶产业和茶文化项目的推进实施,不仅厚实了产业家底,更为茶乡永荣注入了新活力,增添了新动能。

茶叶是永荣的名片,茶产业是永荣重点发展的特色效益农业。永荣镇党委书记杨本森介绍,永荣镇党委、政府近年来加大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方面落实强农惠农政策,引导和鼓励社会资本投入茶产业,带动农民增收;另一方面积极培育龙头企业、种植大户、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经营主体,推动茶叶生产由以数量为主转向数量质量并重,更加注重效益,注重市场导向,增强产业市场竞争力。

得益于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激发的产业动能,永荣镇茶产业最近5年取得了快速发展。据了解,最近5年,永荣镇累计新栽、改造茶叶面积6000余亩,发展500亩以上种茶大户6户,建成万亩优质茶叶基地。同时,成立3个茶叶有限公司、3个茶叶专业合作社,建成5户茶叶种植家庭农场,新建3个标准化茶厂。

在茶产业迅速崛起的同时,永荣镇还积极谋划茶文旅融合发展的新路子。永荣是国画大师陈子庄的故乡,历史人文积淀深厚。当前,永荣镇正着力把丰富的茶叶资源、良好的生态环境和深厚的文化底蕴结合起来,推动实施茶文旅一体化发展。在重庆茗萌茶叶公司,总经理杨刚告诉记者,公司将加大与渝茶网等茶叶门户平台进行品牌合作,同时抓紧完善茶园的配套设施,建立农家乐,形成体验式茶园。

按照规划,到2020年,永荣全镇种茶面积将达到15000亩,建成永川秀芽文化牌坊、子庄与茶文化凉亭、茶文化观光步道,初步形成集观茶、采茶、制茶、品茶、购茶为一体的茶旅文化产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