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扶贫开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2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泥巴玩出新境界
本报记者 夏先清 通讯员 刘玉涛
在工作室里,老艺人房国富在精心指导孙子房文祥捏“泥泥狗”。 本报记者 夏先清摄

“老斋公,慢慢走,给把‘泥泥狗’,您老活到九十九。”在河南淮阳乃至豫东一带,这首广泛流传、妇孺皆知的歌谣很多人都还记得。带着好奇心,记者近日走进了当地闻名的泥玩具专业村——许楼。

淮阳是人祖圣地、羲皇故都,“泥泥狗”是淮阳泥玩具的总称,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说是为伏羲、女娲看守陵庙的“神狗”,素有“真图腾、活化石”之誉。

随着当地旅游业的迅速发展,每年淮阳太昊陵庙会期间,各种造型的“泥泥狗”深受游客喜爱,看起来不起眼的小泥巴成了香饽饽,神奇地被捏成了“金饭碗”,为当地群众致富脱贫拓宽了门路。

“我12岁就跟着父亲捏‘泥泥狗’,真没想到能挣大钱。现在县里扶持我们发展这门手艺,靠捏‘泥泥狗’,家里盖了小洋楼,过上好日子了。”房国富老人指着自家新建起的楼房,乐呵呵地说。房国富是当地资格最老的“泥泥狗”非遗传承人,被县里授予“泥泥狗”艺术终身成就奖,虽已93岁高龄,但说起“泥泥狗”来,顿时精神倍增。

对房国富老人来说,不幸的是一场大病夺去了儿子的生命,也让家里一贫如洗。几年过去了,现在他最大的安慰就是儿媳李德兰和孙子房文祥不仅传承了他这门老手艺,挣了钱,脱了贫,而且还带着村里很多年轻人一起致了富。

在老人的创作室内,摆放着200多种造型奇特的“泥泥狗”,每个“泥泥狗”都是形象逼真,讨人喜爱。记者看到房国富老人正对孙子房文祥的作品进行指教,不大会儿工夫,一块普普通通的泥巴在房文祥手中就变成了一只活灵活现的“泥泥狗”。

“以前一年忙到头都收入甚微,现在政府有好多优惠政策,我们靠捏‘泥泥狗’腰包也一点点鼓起来了。”聊到收入时,正在为“泥泥狗”点化上彩的李德兰感激不尽,脸上绽放着满满的幸福,“后院旧房翻新了,前院建了新楼房,如今儿子结婚成家了。是捏‘泥泥狗’让我家脱了贫,走上了致富路”。

记者了解到,在淮阳,仅景区周边的城关、白楼、大连、郑集及王店等五乡镇,旅游业的兴起就解决了5万余名农民就近就业,其中解决贫困人口就业4600人,村民人均年收入近2万元。

现在,村子里几乎家家户户都盖起了楼房,93岁的房国富老人见证了该县旅游产业发展与精准扶贫相结合给村里人和自己的生活带来的新变化。

淮阳是个欠发达传统农区,也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但依托其独特而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坚持“旅游突破,城乡统筹”总体发展战略,把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作为脱贫攻坚新引擎,走出了一条“旅游+扶贫”带动县域贫困人口致富脱贫的希望之路。

目前,像房国富一家这样靠吃“旅游饭”、端“金饭碗”脱贫致富的农户已越来越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