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企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2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金盾石化收购GS加德士中国零售业务
开创民营石油企业并购世界500强业务先河
记者刘成

本报讯 记者刘成报道:金盾石化集团日前在青岛西海岸新区举行收购GS加德士加油站揭牌仪式,标志着金盾石化对GS加德士中国9座加油站的收购已全面完成,此举开创了中国民营石油企业并购世界500强公司业务的先河。

金盾石化集团董事长高崇东介绍说,为加快全国布局,目前,金盾已在青岛西海岸新区成立金盾控股集团,此次收购便是由金盾控股“一手操办”的。通过整合金盾石化集团原有大部分加油站及新发展的加油站,目前,金盾控股旗下合计拥有加油站50座,预计今年加油量可达40万吨,销售额可达30亿元,税收过亿元。

GS加德士成立于1967年,是由均为世界500强公司的韩国LG集团与美国加德士(Caltex)公司联合组建的合资企业。2005年,LG集团重组以后,公司由LG加德士更名为GS加德士。GS加德士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公司从2003年起开始涉足中国加油站业务,且主要布局集中在山东省境内。其初期业务发展很快,2年时间里已经拥有加油站9座,油品零售量每年3万余吨。此后,因种种原因,其在中国的发展停滞不前。

金盾石化成立于1993年,是中国石化加油行业第一家引进精益管理的企业,服务效率高居石化加油行业全国第一。数据显示,其单站平均加油量是中石化、中石油旗下加油站的2.5倍,是社会其他加油站的5倍左右。依靠这一独特的竞争优势,金盾近年来发展迅速,现已拥有加油站70余座,成为以青岛为根据地,辐射烟台,发展重点已拓展到浙江、上海、江苏的国内大型民营石油零售企业。

高崇东表示,未来,金盾控股将努力打造以轻资产为主体的商业模式,除以资产收购、兼并、重组或租赁方式扩展以外,主要发展加盟、委托经营、合作开发。目前,这一商业模式已得到国内同行的高度认可,北至辽宁,西至宁夏,要求加盟及委托管理的加油站越来越多。金盾将以此为契机,依靠管理及品牌输出达到快速扩张的目标。

“目前,我们正在向上海、杭州等长三角大型城市进军,下一步将着力发展北京、江苏、广东等地业务。”高崇东介绍说,“金盾的目标是用3至5年时间,实现自有加油站300座以上,加盟站1000座以上,年销售额超过300亿元,完成税收超过10亿元的目标,昂首挺进中国民营500强企业”。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