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企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2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夏紫荆花纸业“花开”东北:
“签约吉林只是个开始”
本报记者 许 凌

日前,宁夏紫荆花纸业有限公司与吉林双辽市政府举办签约仪式,紫荆花纸业将投资10亿元,在吉林双辽建设年加工10万吨秸秆的农产品深加工项目。

走进紫荆花纸业有限公司,只见厂区内上下左右布满银白色管廊。“为了装备这些现代化污水处理系统,我们当年投血本儿,花了2个亿!”紫荆花纸业董事长兼总经理纳巨波一脸书卷气。

用农作物秸秆造纸早已不是新闻,仅宁夏就先后有70多家企业做类似的买卖。

这些企业如今都怎样了?“都垮了!”紫荆花纸业生产总监徐和刚言语直率,“按理说,中国是生活用纸消费大国,但为什么许多造纸企业难以为继?实际上,就是两个瓶颈问题在作怪,一个是能否实现‘以草代木’,解决纤维原料长期依赖进口的难题;另一个是怎样破解水资源节约和污水循环利用的环保难题。这意味着,造纸业要发展,必须进行一场环保革命”。

近年来,紫荆花纸业锐意创新改革,不断引进和消化意大利、日本、德国等国先进的造纸设备及技术工艺,终于研发成功了用农作物秸秆做成本色纸、造纸过程产生的黑液变成有机肥技术,形成了纸浆、肥料联产,造纸工业与农业的良性循环。“10年前生产1吨纸,要用300立方米的水,如今仅用50立方米就可以了。经过几十年的发展,2012年,紫荆花公司旗下‘紫金花’品牌已被国家工商总局授予‘中国驰名商标’,企业也成长为生活用纸生产企业全国十强。”徐和刚说。

纳巨波告诉记者,紫荆花一路打拼过来,最骄傲的莫过于两大探索:其一是发展“本色纸”。我国人均森林覆盖率偏低,多年来,业内一直就“林纸一体化”问题争论不休,而紫荆花的实践表明,用农作物秸秆造纸前景广阔;其二是副产品的开发。通过研发国际先进污水处理技术,紫荆花将中间环节产生的废料深加工为黄腐酸有机肥,其成本仅为国外普遍采用的从煤炭中提取技术的十分之一,大大提升了企业的盈利能力。

“由于‘紫金花’本色纸品牌已在国内叫响,加上黄腐酸有机肥未来消费市场前景广阔,数月以来,东北老工业基地多个市(县)前来与我们洽谈投资合作意向,签约落户吉林双辽仅仅是个开始。”纳巨波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