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2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动融冰 关系升温
俄匈达成多项经济合作共识
本报驻布达佩斯记者 翟朝辉

2月2日,俄罗斯总统普京短暂访问了匈牙利。访问时间虽不足24小时,但双方会谈富有成效,在能源供应、拓宽经济合作和核能建设等议题上达成多项共识。在欧盟仍维持对俄制裁的大背景下,俄匈主动融冰,两国关系步入春天。

2014年7月份,欧盟以俄罗斯“在乌克兰东部制造不稳定”为由对俄实施经济制裁。随后扩展了经济制裁内容,并多次延长制裁期限。2016年12月份,欧盟认为明斯克协议执行情况仍不理想,决定再次延长对俄罗斯经济制裁至2017年7月31日。

欧盟对俄经济制裁主要针对金融、能源、防务和军民两用产品领域。俄罗斯同期对欧盟采取了反制措施,主要包括限制进口欧盟农产品。

欧盟对俄经济制裁使俄匈两国都深受其害。普京表示,在过去3年中,俄匈两国双边贸易额减少了一半,投资也出现下滑。匈牙利总理欧尔班认为制裁尤其给匈牙利造成了巨大损失,双边贸易损失高达65亿美元。欧尔班认为欧盟对俄制裁是不正确的。

欧尔班说,匈俄两国必须在困难的国际环境中开展合作。对俄实施制裁从两国看来无异于“伤敌一千、自损八百”。合则两利,这是两国经历经济倒退痛苦后取得的共识。

匈牙利对外贸易主要集中在欧洲市场,其中德国、奥地利、意大利、法国和俄罗斯这五个国家一直位于匈牙利的前十大贸易伙伴国之列。虽然匈牙利对外贸易与欧盟市场紧密联系,但俄匈两国贸易具有互补性,并且匈牙利依赖俄罗斯能源供应,其75%的天然气和65%的石油来自俄罗斯,因而匈牙利制定了“东向政策”,积极发展与乌克兰、俄罗斯等国家的关系。

俄罗斯同样重视发展和改善对匈关系,以期在欧盟壁垒内打开一个缺口。欧盟制裁的一致性,让俄罗斯倍感压力,虽然手中握着欧洲能源的命脉,但欧盟近年来大力发展再生能源和清洁能源,并且积极建立俄罗斯以外的能源供应通道,俄“能源大棒”的威力不断减弱。因此,俄寻求发展和改善两国关系,以逐步改变俄欧关系现状。

此次俄匈两国就能源、教育、制药和农业投资等交换了意见。其中的重点包括:一是俄将参与匈牙利保克什核电站的扩建。保克什核电站位于匈牙利中部,共有4台机组,是匈牙利唯一一座核电站。1969年由前苏联帮助兴建,发电量占匈牙利全国总发电量的40%左右。为提高安全性,核电站经过多次重建和改建,在2008年发电机组寿命延长改造后,核电站的使用年限由最初设定的2017年到期延长至2037年。据透露,核电站将投资120亿欧元新建两座核反应堆,并且将为匈牙利创造1万个新工作岗位。

二是加强在石油和天然气领域的合作。双方同意在2021年前将确保匈牙利获得稳定的天然气供应。匈牙利是俄罗斯能源管道通往西欧可靠的过境国。普京说,“匈牙利是可靠的、有支付能力的伙伴,俄罗斯天然气总是百分之百可靠地抵达匈牙利市场”。普京表示,俄罗斯不设立俄罗斯天然气不从乌克兰过境的政治目标,条件是只要这条路线合算而且可靠。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