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2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去年底,五分之一众筹平台陆续下线或业务下架——
众筹平台怎样做到“曲终人不散”
本报记者 崔国强

随着众筹项目的不断落地,相应的风险和潜在问题不断凸显,导致众筹模式逐渐冷却

众筹平台既要高度重视技术、设计、研发等全方位的生态能力建设,又要注重上线后的服务跟进,提高用户黏性

近年来,众筹商业模式快速兴起,股权众筹、奖励型众筹、捐赠性众筹等不同形式的众筹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但是,2016年一些中小众筹平台却没有挺过“年关”,中关村众筹联盟最近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年底,平台下线或众筹业务下架的平台数量达89家,占正常运营众筹平台数量的五分之一。

众筹平台缘何“遇冷”?普惠金融知识平台耶问首席分析师宋峰认为,随着众筹项目的不断落地,相应的风险和潜在问题不断凸显,导致众筹模式逐渐冷却。

“众筹的核心不是资金、流量、人员等因素,而是产品或服务的创新,真正的创新体现在产品差异性、服务不可替代性等方面,这是获取用户乃至形成粉丝群体的基础。众筹遇冷虽然有政策约束的原因,但更多还是同质化、过度包装、投后服务缺失等问题所致,对于部分平台而言缺少成长性与竞争力,依赖资本推动仅是短期的繁荣。”易观高级分析师李子川说。

对于众筹市场未来的发展趋势,宋峰表示,众筹模式本身可行,问题产生在平台的组织者或是管理者的能力,像京东、阿里这种大的互联网企业有平台优势,流量优势,资金人力和产业链优势,所以他们看准了这一点,提取最优秀以及认可度较高的一些优秀项目和团队,放到平台上通过众筹的模式来运营,在放大平台优势的同时,更加提升了众筹双方的安全性,没有这些优势的众筹平台则将被淘汰出局,这样就会出现寡头竞争的局面。

李子川认为,随着众筹市场的不断发展,平台自身的能力将是影响众筹市场的关键因素,平台能力竞争将成为众筹市场“新常态”,部分垂直类中小众筹网站或倒闭、被并购,或转型向分包、众包、营销等细分领域摸索,还有些正在扮演为京东众筹、淘宝众筹输入项目的角色。从市场参与者角度分析,当前寡头竞争将进一步促进众筹市场优胜劣汰、走向规范化。

面对激烈的竞争,当前的中小众筹平台应当怎样谋发展呢?李子川认为,对一种新兴商业模式的考验,除了前期对用户的积累,还有对用户资源的变现能力,未来平台发展的重点不应该只是品牌宣传、流程优化,更重要的是侧重前端开发能力即项目创新扶持、衍生盈利点开拓(服务细分),这是众筹平台的正确发展方向;产品众筹不会停留在前期的营销层面,而是要扮演一个线上孵化器的角色,并为创业团队提供从渠道、产业链、资本,到云计算、用户数据分析等配套设施,这考验的是电商平台背后的生态能力,因此需要众筹平台既要高度重视技术、设计、研发等全方位的生态能力建设,又要注重上线后的服务跟进,提高用户黏性;对于投资者而言,注意一些众筹平台存在刷单乱象,数字背后有“虚假繁荣”,应当谨慎选择众筹平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