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周末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2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沙漠里的海鲜大餐
徐惠喜

海鲜与沙漠,一个离不开水,一个干旱得寸草不生,两者似乎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事。在迪拜的沙漠深处,享受一顿海鲜大餐,确实是美不胜收的难得体验

阿联酋地处北回归线,地形平坦,起伏不大,终年受上升气流影响,干旱少雨,是横亘阿拉伯半岛的鲁卜哈利沙漠的一部分。阿联酋还濒临波斯湾,有漫长的海岸线,阿布扎比、迪拜、沙迦等现代化大都市无不傍海而建。许多游客初至迪拜,放眼望去,满目尽是高楼大厦,一片繁华景象,忍不住要问,“传说中的沙漠在哪儿”?答曰“就在脚底下”。

的确,迪拜的楼宇豪宅,包括世界最高楼,高达828米的哈利法塔,大都是在沙漠中拔地而起的。现代化的城市高速扩张,实现了“人进沙退”,沙漠在为城市让路。

迪拜是时尚之都,又是购物天堂,更是旅游的乐园。在迪拜,看过奢侈繁华,买完黄金钻石和珠宝名表,少不了要去趟沙漠深处,体验独特的冲沙,来顿海鲜大餐。冲沙的最佳时间段要数太阳落山前1个小时。此刻,夕阳缓缓西下,光线柔和,白天的燥热慢慢散去,在远离城市繁华喧嚣的沙漠中,沙子富含氧化铁,在阳光照射下呈现出迷人的红色。沙子非常细软,让你忍不住脱下鞋赤脚去亲近它。在迪拜冲沙,乘坐的都是四轮驱动豪华越野车。有经验的司机一般会把轮胎的气放掉三分之一,扁平的轮胎抓地会更稳。在身着阿拉伯大袍的司机邀请下,游客上车,胆大的坐前面,胆小的坐后面,惊险的冲沙之旅随之开始。随着汽车油门忽大忽小地开启,越野车在上下起伏的沙丘间高速穿行,间或有倾斜45度角的弧形冲刺,引来乘客的阵阵尖叫。如果游客的尖叫声太大,司机会选坡度较小的沙丘冲刺。

体验完惊险刺激的冲沙,可以骑骑单峰的阿拉伯骆驼,在沙丘顶峰欣赏沙漠日落美景。然后,进入沙漠营帐,在独特的阿拉伯音乐和肚皮舞表演中,享用丰盛的阿拉伯海鲜大餐:各种新鲜沙拉、烧烤、阿拉伯甜品、饮料等。必须特别强调一下阿拉伯烧烤,一般有两大类,烤羊排、烤羊腿、烤鸡翅等烤肉类,另一类是烤虾、烤鱿鱼、烤石斑鱼等烤海鲜。胖胖的阿拉伯厨师把烧烤炉里的火调得旺旺的,从保鲜桶中取出腌制好的半成品鱼虾,搁在烤架上。只见清晨从阿拉伯海里捕捞上来的野生石斑鱼,眼睛黑亮黑亮的,身上抹着厚厚的一层黄颜色的酱,这是阿拉伯秘制的烤鱼酱,架在烧烤架上,经受炭火高温的“煎熬”。在你欣赏阿拉伯舞娘婀娜多姿的表演间隙,香喷喷的阿拉伯海鲜大餐呈现到你面前。拨开烤鱼外边的一层焦皮,石斑鱼的清香随着沙漠里的柔风迎面扑来,让你忍不住胃口大开,大快朵颐。

吃海鲜,最好配美酒,无奈海湾国家禁酒。但聪明的阿拉伯人自有妙招,用柠檬替代。腌制海鲜时,滴入鲜柠檬汁,可去腥味。吃海鲜时,再来杯鲜榨柠檬汁,既开胃,又能充分唤醒味蕾,感受野生海鲜的滋味。正宗的鲜榨柠檬汁,在玻璃杯上务必夹片鲜柠檬,这能最大限度地提升柠檬汁的鲜度。

读者不妨脑补一下,在傍晚的阿拉伯沙漠里,伴随着动听的阿拉伯音乐,欣赏着风韵十足的肚皮舞,呷一口酸甜爽口的柠檬汁,来一口刚出炉的上等野生海鲜,这是什么样的感觉。怎么样,沙漠里的海鲜大餐名不虚传吧。

说到野生石斑鱼,不能不谈一下钓石斑鱼的经历。一天,应一当地“土豪”朋友相约,乘坐游艇出海。待游艇开到开阔的波斯湾深处,朋友取出渔具。这是至简的渔具,没有鱼竿鱼漂,仅有鱼线、鱼钩,缓缓放入清澈的海水中,甚至没有穿鱼饵,只有颜色鲜艳的一块鱼型塑料绑在离鱼钩不远处。此刻,游艇慢慢加速,鱼线在朋友手中随风摇曳,鱼钩附近的塑料小鱼在水中不断翻腾。不久,手中的鱼线突然吃重,有东东上钩了。收线一看,一条一尺来长的石斑鱼到手了。原来,石斑鱼生性凶猛,是海里的“杀手”,爱捕食小鱼,看到水中翻腾的鱼型塑料,未及辨别真假就“下手”了,结果成了盘中餐。

再脑洞大开一下,想想吧,在夕阳西下的阿拉伯沙漠深处,与亲友围坐,慢慢享用刚“钓”到的波斯湾石斑鱼。此情此景,绝对不亚于七星级酒店帆船酒店的海鲜自助。怎么样,心动不如行动,哪天一起约吧。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