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周末副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2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虚拟种苗 现实浇灌
马逸暄

科技进步快得让人猝不及防,且总有着双刃剑的属性。以如今最火的VR/AR为例,市场研究机构GFK日前发布的一项有关虚拟现实(VR)的调研报告显示,中国消费者对VR产品的接受度在全球范围内处于领先水平,目前潜在用户规模已达2.86亿。可以预见,未来VR/AR与人工智能(AI)等结合,将在教育、医疗、制造等更多领域创造巨大的科技和商业价值。但GFK报告还显示,目前VR应用中,游戏VR是主要的市场驱动力;接下来,VR直播也将成为主要的市场爆发点。这又不禁让人担忧,当VR设备使网游如虎添翼,会让青少年进一步沉迷于游戏商、小伙伴们与自己共同制造的虚拟世界中无法自拔,牢牢缚住在现实中腾飞的翅膀。

撇开科技因素不谈,虚拟与现实的界限何在、何为表里,是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就像此前媒体报道的,安徽一位王女士的女儿被查出患有抑郁症,究其原因,竟是古典文化精粹宋词“惹的祸”:因为太过沉溺于婉约派词篇柔美愁怨的意境,对真实世界反倒视而不见,最终一位正值豆蔻年华、理应活泼开朗的少女变得终日伤春悲秋……不可不说,这样的虚拟世界,实际名叫“猛虎”,张牙舞爪地将一切现实吞没。

但当虚拟化身为“梦想”种子、生长于现实努力之上时,则会成为我们孤独时的朋友,前进中的激情源泉。法国优秀作曲家、指挥家皮埃尔·布列兹作为一名建筑师,克服困难,笑对嘲讽,孤身前往巴黎,看似遥不可及的目标一直支撑着他,走出了自己辉煌的音乐之路,让当代音乐熠熠生辉。由此可见,内心真正强大的人,一步一个脚印的人,不会畏惧现实的岸礁被虚拟的浪花拍打得面目全非,反而能挥动虚拟的双翼,在现实的天空里画出更优美的弧线。

就像《浮士德》中所写:“一个人只顾沉思,就像个牲口,在荒野地上,被一个恶灵牵着,来回乱兜圈子,不知外围有美丽青葱的牧场。”因此,我们应始终保持一颗警醒之心,理性之心,懂得VR/AR科技不论发展到何种程度,都应以人为核心和出发点,坚守于辅助人现实生活得更好更舒适。唯其如此,才能真正架起跨越虚拟和现实的桥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