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周末副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2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敦煌大展
磅礴千年 文明交响
李咏瑾

1500年前的中国古代艺术家就有了如此惊人的尝试,这不得不说是一个奇迹

前不久,万众瞩目的跨年巨献“丝路之魂·敦煌艺术大展暨天府之国与丝绸之路文物特展”在成都博物馆惊艳亮相。

这是国内迄今为止最大规模以“丝绸之路”为主题的敦煌文化艺术大展,享有世界盛誉的南方丝绸之路、北方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三大文明版图首次在这里汇聚为一个厚重的整体,徐徐展开了横亘千载的史诗级壮丽画卷;来自敦煌、甘肃麦积山、新疆龟兹和高昌石窟的艺术珍品展出面积逾5000平方米,让人身临其境地感受到大漠黄沙中炽热的艺术魅力。

纵观整个特展,展品规模之众、涉及博物馆之多、展陈体量之大、展出内容之精彩,在全国博物馆主题展览中实属罕见,被文博界业内人士誉为“近年来难得一睹的视觉盛宴”。

徐徐漫步于由地下至地上的三层巨大展厅,如同穿越了几千年历史。展览的四大主题单元——敦煌石窟艺术、天府之国与丝绸之路展、新疆甘肃石窟艺术和公共空间壁画展,系统地展现出东方文明和西域文明具有历史意义的伟大交融与深远传播。作为丝绸之路上最为耀眼的明珠,以敦煌为代表的佛教石窟艺术是这次展览最具浓墨重彩的环节,除了158号窟是以4∶5比例还原,余下7个石窟都是按照原比例还原而成。8个震撼亮相的石窟囊括了敦煌各个历史时期最具代表性的石窟艺术精华。除了藏经洞之外,包括涅槃窟卧佛在内的其他7个石窟出于重点文物保护的需要,一般不对公众开放,即便是打“飞的”去敦煌当地,也未必能进入石窟一窥洞中神秘的千载风华。

轻轻走近最为著名的涅槃窟,一尊13.6米的巨大卧佛赫然呈现于眼前。只见他螺髻规整划一、面形端庄秀丽,右手托着丰润饱满的面颊,平展躺卧在花团锦簇的软枕之上,面部表情沉着安详,整体流线舒展安适。虽然周围参观的人流熙熙攘攘,但看到这尊朴素恢宏的卧佛,仍让人的内心不觉沉静下来。卧佛周围的左壁上还塑着过去世迦叶佛立像,右壁塑着未来世弥勒佛坐像,正壁上部绘菩萨、弟子、天人、护法等。人物繁丽绚烂,细看之下神态却异常生动、各具特色,好像画师在刹那之间凝固下当时人们的所思所想,将短短的一瞬化作了千年历史长河里流淌的永恒。

来自于麦积山第4窟的《伎乐飞天》是整个展厅当之无愧的“明星”,这件北周时期的壁画首次采用了“薄肉塑”技法,飞天脸部及肌体部分均由一层薄泥立体塑出,画面余部则用鲜艳的矿物颜料加以彩绘扩展。将立体雕塑和平面绘画珠联璧合,营造出亦幻亦真的“呼之欲出”之感,在中国石窟壁画中极为罕见。这种同时运用雕塑和绘画的艺术手法在20世纪的当代艺术界才真正流行起来,成为了现代装置艺术的前身。1500年前的中国古代艺术家就有了如此惊人的尝试,这不得不说是一个奇迹。

这次大展之所以在成都举办,是因为从考古发现和历史记载来看,成都从远古时期就开始与北方丝绸之路、南方丝绸之路以及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地区发生密切的文化交流。通过蜀道陆路和长江水路,天府之国沟通了陆上和海上丝绸之路。作为三大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成都在数千年的时间里源源不绝地输送了大量的丝绸产品及漆器、铜器、铁器等手工业产品,为古代东西方商贸及文化交流作出了重要贡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