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2017新春走基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2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万花园里话复兴
本报记者 黄 平

春节期间,《经济日报》记者来到浙江横店圆明新园,暗香盈袖的庭院两旁,腊梅初放,沁人心脾。82岁的横店集团创始人徐文荣告诉记者,“复活”圆明园是他一生最大的梦想。

2007年时,徐文荣对外表示,横店要建圆明新园,重现圆明园的昔日辉煌。如今,诺言正在兑现。徐文荣收集了海内外大量珍贵的文史资料,包括完整的圆明园建设图纸。相关人员还到圆明园遗址实地丈量,在多名文史专家论证的基础上,先后设计了57份图纸,以求最大限度、原汁原味地恢复焚毁前的圆明园。

“我到圆明园遗址看过4次,看一次心痛一次。”说起圆明园,徐文荣慷慨激愤,“作为一名中国人,永远不能忘记火烧圆明园这段屈辱的历史”。从困难重重搜集资料,到排除争议启建圆明新园;从开山整地、景观建设、园林绿化,到内部装潢与陈设、各种设备安装,徐文荣不顾年迈,亲力亲为。

翻开“圆明新园”手册,记者看到这座总占地7000余亩、总投资300亿元的“万花园”,包括新圆明园、新长春园、新绮春园、新畅春园四大园区,以及欢乐夜福海、新长春园夜景、皇家动物乐园、冰雪乐园、娱乐园、国际风情小镇等景区场馆。已于2015年5月开业的新圆明园景区规模宏大,以《圆明园四十景》为蓝本,建设了正大光明、勤政亲贤、洞天深处、鸿慈永祜、山高水长等45个景点,新建了天池瀑布、花果园等景观;去年10月1日试营业的新长春园景区内既有雍容端庄、金碧辉煌的中式古典建筑,也有充满异域风情的西洋景观,中西合璧,游客不出国门就能领略多国景观及人文风情。

除了宏伟的建筑,圆明新园内还布设了数以万计的“宝贝”。徜徉在3万多平方米的珍宝馆内,徐文荣如数家珍。不同年代的青铜器、掐丝珐琅、瓷器、陶器、紫砂器;造型优美的玉石、水晶;油画、雕像以及精美的西方石雕作品;古筝、琵琶、钢琴、提琴等各种中西乐器琳琅满目。

徐文荣透露,新的一年,横店圆明新园将积极谋求与北京圆明园遗址公园的合作,希望更好地传承文明、复兴中华文化。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