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2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消费“新场景”带来新消费
安 之

崭新的互联网在传统节日春节中的表现已足够说明,消费者的消费心理和消费偏好正发生巨大改变,怎样抓住这些变化,将是进一步拉动消费,响应消费升级的关键。

在今年的手机红包中,微信和手机QQ都推出了“面对面”红包,手机QQ和支付宝“试水”了增强现实技术,尽管互联网厂商们表示这些新玩法主要是为了提供游戏性,增强春节中人与人之间的互动,但“买家没有卖家精”,新的尝试其实都是为线下商家与线上融合的新方式投石问路。拿“AR红包”来说,利用这一技术,线下商家可以在店铺中提供包括扫海报得红包,实景红包返现等新的营销方式,并由此创造出新的消费场景。

互联网厂商的新尝试,根本原因正来自于消费者端出现的变化。从今年春节市场中消费者的表现来看,无论是他们对AR技术表现出的浓厚兴趣,还是他们在年货采购,旅行目的地上的新选择,都在证明着,随着“数字时代原住民”的“85后”“90后”年轻一代逐渐成为消费主力人群,他们“爱玩求新”的特质在深刻影响他们在消费上的新选择。

新选择带来新变化。品牌商和零售商在商品制造与服务设计不断更新符合个性化、碎片化的消费需求的同时,商品和服务触达消费者的渠道同样需要更新。纵观去年一年移动互联网与消费“亲密接触”的新场景,无论是优质内容引导的口碑营销,还是直播与电商的结合,或者线上与线下的深度互动,其实都是这样的渠道创新,通过提供新的消费场景来唤起消费者新的消费需求,在今年的春节市场,无论是网购年货中被追捧的土特产直播,还是大量品牌商发出的增强现实红包,正是这种渠道创新的又一写照。

“场景化”已成为释放消费潜力的重要新方式,谁能够抓住这样的新趋势,谁就能更好地抓住消费者的心,这也正是互联网新年味儿的真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