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2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摆脱假期综合征,这里有妙招

春节小长假结束,上班一族又要回归到正常工作时间。不少网友反映,节后的前几个工作日总是感觉精神疲惫,无法进入“角色”,甚至出现肠胃不适、厌食等症状。专家表示,这些都是假期综合征的表现。如何才能尽快摆脱假期综合征?

网友:什么是假期综合征?假期综合征的危害有哪些?

主持人:北京友谊医院营养师顾中一表示,假期综合征其实并不是一个医学名词,只是民间用来特指在长假之后出现的(特别是春节黄金周和国庆黄金周)各种生理或心理的表现。春节期间,由于没有明确的作息时间,不少人起居时间不定,原有的生活规律被打破,人体的生物钟被强行改变,使得神经系统、消化系统、循环系统等出现不适,此时人体抵抗力下降,各种疾病会乘虚而入。

此外,一些有糖尿病、高血压等基础性疾病患者,由于节日期间暴饮暴食,过度饮酒和过度疲劳造成了原有疾病的急性复发。按照以往的规律,每次长假过后,胃肠科消化系统疾病、内分泌系统疾病、心脑血管病患者发病率要比平时高出不少。

网友:长假过后,应该如何调整自己的身体和情绪?

主持人:对于长假期间睡眠不规律的人,可以在长假最后一天补充睡眠,保证有足够的睡眠时间,以调整好人体生物钟,长假过后的几天,不妨下班后尽量待在家中当“宅男宅女”,给身体一个健康“缓冲带”,尽量将自己的睡眠和生物钟慢慢调整过来。

对于一些人长假过后对上班产生的心理恐惧,工作中精神不能集中、身体疲劳等情况,建议一定要积极面对。怠工的态度一定要拒绝;从生活安排到作息时间都作出适应工作节奏的调整;每隔1小时就让自己活动一下,站起来走走、做几个深而慢的呼吸;还可以通过闭目养神、听听音乐、看看窗外的景色等方式减轻疲劳,让自己尽快调整状态。

网友:老年人在长假前后有什么要特别注意的吗?

主持人:由于大部分人认为只有上班族才会出现假期综合征,往往容易忽略老年群体。7天的长假使老人习惯了子女的陪伴,可假期过后子女纷纷离开,前后明显的落差使老年人产生失落感和孤独感,这种情感体验使老年人产生情绪低落、焦虑不安,若不及时干预容易发展成节后综合征。

顾中一建议,老人在节后要注意调节情绪,避免急剧变化,伤心又伤身。尤其是在孩子离开家之后,更应该积极主动地与外界接触,与人交往。

(本期主持人 吴佳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